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東蝗禍影响跨國:可知道人們現在怎樣應付牠們嗎?

今年五月,也門首都沙那(Sanaa)外圍的哈姆丹(Hamden)、阿哈比(Arhab)和巴尼馬塔爾(Bani Matar)等區域的上空,出現一堆堆黑壓壓的物體,初時人們以為是來襲的沙特阿拉伯戰機,當物體飛近時,才發現是是成千上萬的蝗蟲。

對於經歷了四年戰火的也門人們來說,這些蝗蟲是天賜下來的恩物,可能補充嚴重短缺的食物來源。人們趁著蝗蟲夜間停留時,帶著電筒在田間,用頭巾或大塊的布、甚至徒手捕捉蝗蟲。

35歲的阿棉(Ameen)說,他一晚捕捉了10袋的蝗蟲。有一些家庭卻捕了20至30袋。在也門和中東地區,向來有吃蝗蟲的風俗,人們將蝗蟲烤或炒熟,甚至生吃。現時在首都沙那的舊城區,有兒童和長者在路邊的攤檔擺賣蝗蟲。

近月紅海附近的沙特阿拉伯、埃及、也門等國家紛紛遭遇嚴重蝗蟲災害,數以千萬的蝗蟲所到之處均寸草不生,農作物全部啃食一空,公路上隨處可見成片成片的蝗蟲。

這一次蝗災,其實與天氣有關。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今年初已經發出警告。紅海沿岸國家這次爆發的蝗災,是因為去年十月中旬開始,當地多個颱風吹襲,引發連場暴雨所致。

糧農組織警告說:「蝗蟲對農作物的破壞性,以及對糧食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特別是在糧食安全已經非常脆弱的地區。」

也門連年戰火,人們無暇滅蟲,蝗蟲成群飛越沙特阿拉伯、伊朗進入巴基斯坦,這是20年來首次蝗蟲入侵巴基斯坦。

這天,在距離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Karachi)400公里外的塔里米爾瓦(Thari Mirwah),棉花農亞齊馬杜拉(Azmatullah)工作時,一位在田間工作的女工跑來叫著:「蝗蟲! 蝗蟲!」

亞齊馬杜拉跟幾個農夫點起火,驅走蝗蟲群,幸而這次來襲只是較小蝗蟲群。他又說:「棉花都已成熟,可以抵受蝗蟲的侵襲。」

巴基斯坦是全球第四大棉產品出口國,去年棉產品出口總值約117億美元,佔全國出口總值近五成,為全國人口製造就業機會,包括棉花農、紡紗和紡織工人。

蝗蟲是屬於蝗科的直翅目昆蟲,俗稱蚱蜢、短角蚱蜢、草蜢等,全世界有超過10,000種。現時入侵中東地區的沙漠蝗蟲是短角蝗蟲。蝗蟲可形成巨大蝗蟲群,成年蝗蟲群每天可隨風飛行達150公里。成年蝗蟲體重雖然只有兩克,但每天大約可以消耗相當於自身重量的食物。由於每平方英里面積的蝗蟲群有多達8,000萬隻昆蟲,一個很小的蝗群一天之内就能吃掉可供約35,000人一天食用的食物,因此蝗蟲對農作物的破壞性很強。

此外,蝗蟲的繁殖能力很強,一隻雌性蝗蟲一生能够產下300顆卵子,雨量高的季節,更會刺激蝗蟲繁殖,

除了煙煄外,現時滅蟲主要是以空中噴哂滅蟲藥。該國食品安全和研究部(Ministry of Food Security and Research)的昆蟲學家法扎爾‧扎曼(Fakhar Zaman)正帶領8位官員,從事防控和滅蟲工作,他說:「我們就像打仗一樣。」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