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因煮食而入獄,也因煮食而享有意義的人生: 一位在倫敦為敘利亞人煮湯的女性

馬積達因烹飪入獄,也因烹飪獲得美好新生。

馬積達(Majeda)來自敍利亞,2011年敘利亞爆發戰爭時,她和家人住在大馬士革,是一個兒童治療師,過著富裕的中產生活。當時她選擇為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伸出援手,穿梭不同的檢查站,為難民提供食物,卻換來四個月的牢獄之災。

獲釋後,馬積達沒有改變初衷,繼續支持國內流離失所者的社區;隨之而來的威脅和恐嚇,迫使她離開敘利亞。「我不忍心看到我的孩子受傷,我必須這樣做才能保護我的家人。」

馬積達到達英國後,被邀加入非牟利組織Migrateful,透過開辦烹飪課程,幫助難民和弱勢移民融入當地社區。這些課程不單幫助難民學習英語和建立自信心,也促進了更廣泛的社區和文化聯繫和交流。

馬積達沒有忘記仍然留在敘利亞的同胞。她表示:「目前有40萬敘利亞平民被圍困,我們需要幫助他們。我並不在意哪個派別會贏,我們只希望無辜的人能夠獲得清潔的食水, 食物和醫療服務。」

馬積達組織了一個名為「圍城之湯」(Siege Soup)的活動,她煮了100多份湯。這湯代表著被圍困的人唯一可以得到的食物。她請了100位倫敦人來參與,聆聽被圍困的人的心聲。她以視像電話致電一位住在被圍困地區的女士。那天正是這位女士的生日,馬積達隔著電話屏幕,為她點上了蛋糕上的蠟燭,房間裡每個人都為她唱著生日歌。此時,屏幕上的那個女人開始哭了起來,房間內很多人也哭了。

馬積達通過視像通話,祝願在敘利亞被圍困的一位婦女生日快樂。

參加者離開馬積達的課程或活動時,都對敘利亞的情況有了新的了解。馬積達現在擁有自己的餐飲公司——敍利亞的太陽花(Syrian Sunflower Kitchen)。她希望每一個難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生活。

馬積達正分享她的烹飪技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