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個小小的手勢,如何引發南韓的性別論爭?

今年5月,南韓連鎖便利店GS25推出了一宣傳年糕香腸串的海報,圖中顯示了帳幕、森林、營火和一隻作勢要拿取香腸的手。

然而,這廣告卻引起很多國內很多男性的不滿,人們指這個手勢令人聯想到國內女權主義網絡組織「Megalia」,更被認為在影射男性生殖器官的大小。

負責這款海報的女設計師在網絡發表聲明說:「我不支持任何意識形態。」她亦否認自己的設計是暗地裏「表達對男性的仇恨」。

此外,在GS25社長趙允晟親自出面道歉,撤下廣告,但似乎未能平息眾怒。趙允晟已於5月底解除社長職務,營鎖部門的主管亦被調職。

今年,南韓女團Brave girls為GS25拍攝的另一款海報,因為成員金玟瑩的動作而引起了爭議。該動作因為類似「Megalia」的標誌性手勢遭到了抵制。所有海報全要廢棄重拍。

事實上,「Megalia」論壇於2015年成立,但在2017年已宣布解散。僅僅是一個代表Megalia符號的手勢,就能引發如此大的漣漪,可見性别議題在南韓的激烈程度。

近月來,網民更翻出各種不相關的廣告,指責這些廣告含有「厭男」意識,例如用手捏住面包、信用卡、星巴克咖啡,甚至是新冠疫苗的宣傳照,最終這些商業機構或政府也都紛紛刪除了被指冒犯的廣告,並道歉了事。

近日,20歲的南韓射箭運動員安山,今年首次出戰東京奧運,奪得個人和團體項目共三面金牌,成為該國歷史上第一位在同屆奧運連奪三金的運動員。然而,在原本還是一陣的祝賀聲中,安山卻受到不少男權主義者的謾罵,而理由之一,是因為她將原來一頭長髮剪短。

有意見認為,南韓男性這股「厭女」風氣,源於由於國內缺乏工作機會,引發的普遍不滿情緒下,年輕男性更感覺到他們的需要和權益未有被正視。南韓民意調查機構「韓國調查」(Hankook Research)高級研究員鄭漢宇指出,男性將自己視為女性主義的受害者。

美國韓裔律師、南韓非營利智庫「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非常駐研究員朴內森(S. Nathan Park)認為,南韓年輕男性認為女性受到優待,令他們在社會處於不利的處境,令他們正急速專向保守的右派。

在4月舉行的首爾市長補選中,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吳世勳擊敗了進步派的前市長朴元淳,超過七成的二十歲世代和六成以上三十歲世代男性投票支持保守派候選人。

朴內森更指出,政見保守的「國民力量黨」黨魁李俊錫在政壇快速冒起。36歲的他原本在黨内名氣平平,但依靠在年輕男性群體積累的支持,竟在6月的黨魁選舉中獲勝,成為南韓史上最年輕的黨魁。

李俊錫曾公開聲稱,「20和30歲世代的女性並未遭受歧視」,更聲言會裁撤「性别平等和家庭部」(Ministry of Gender Equality and Family)。

由「Embrain Public」, 「KSTAT Research」, 「Korea Research International」及「韓國調查」等四間民意研究機構於今年7月12至14日進行的一次民意調查顯示,48%的受訪者贊同取消促進婦女的權利的「性别平等和家庭部」,41%則表示不贊同。

在贊成取消該部門的受訪者中,61%為男性,其中59%是20至30歲的男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