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可以有兩個金牌嗎?跑手在賽道上相撞後… 還有更多美麗的畫面,展現的100%的奧運精神…

運動場上,成王敗冦,運動員努力經年,目標是獲得一面奬牌,為個人和國家爭取榮譽,在爭勝以外、賽場內外有更多感人的場面。

在8月1日的男子組跳高賽事,3位站上頒獎台的選手,包括義大利的吉安馬科·坦貝里(Gianmarco Tamberi)、卡塔爾的穆塔茲·伊薩·巴爾希姆(Mutaz Essa Barshim)和白俄羅斯選手涅達謝考(Maksim Nedasekau)得到成績都是2.37公尺,其中涅達謝考因有2次試跳失敗,拿到銅牌。但坦貝里和巴爾希姆則並列雙冠軍。

這是1912年以來,奧運田徑賽事首次出現雙金牌得主。而出現這個戲劇性的結果,是因為巴爾希姆與坦貝里願意分享冠軍殊榮。

根據奥運比賽跳高項目的規則,若兩位選手跳得高度相同,需要繼續向上增加高度,以分出勝負,然而在這日賽事中,二人試跳三次均無法跳越2.39公尺的高度。裁判向巴尔希姆詢問,是否要加跳決定金牌。

然而,巴爾希姆反問:「可以有兩面金牌嗎?」賽會人員點點頭;下一秒,坦貝里跳到巴爾希姆身上慶祝。

同日,田徑場上舉行男子800公尺的準決賽,當跑手正進入最後一個彎道時,美國選手艾賽亞·朱特(Isaiah Jewett)領前,博茨瓦納(Boswana)選手尼耶爾·阿莫斯(Nijel Amos)跟在第二位。不料,朱特後腿似乎撞到對方,因而摔倒,阿莫斯也跟著倒下。

然而,二人並未有互相責怪,他一同爬起,在擊掌後,朱特伸手搭著阿莫斯的肩,並肩走向終點。

朱特專攻800公尺項目,阿莫斯更曾在2012倫敦奧運摘銀,二人都極有機會奪取奬牌,但因這一跌,二人的奬牌夢也碎了。

朱特憶述,當時阿莫斯看著他說:「我很抱歉。」而他回應說:「沒關係,夥伴,讓我們完成比賽吧!」他們花了超過2分38秒的時間,成績比第一名慢了54秒。

在千葉縣釣崎海岸,是今年新設的衝浪賽事,代表日本的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五十嵐卡諾亞(Kanoa Igarashi),被譽為衝浪界的明日之星,結果卻敗於巴西的伊塔洛·法拉拿(Italo Ferreira),屈居亞軍。

法拉拿雖然是賽場上的冠軍,但不諳英語的他卻窮於應付賽後的記者會。可幸,在場的五十嵐卡諾亞也懂葡萄牙語,為他權充傳譯,解答記者的提問。

滿面笑容的法拉拿說:「很感謝你,卡諾亞。」

在賽場落敗的心情,最感同身受的相信是運動員。在7月27日的女子三項鐵人賽,共有來自31個國家的55位運動員參加,代表比利時參賽的是2018年歐洲錦標賽銅牌得主克萊爾·米歇爾(Claire Michel)。然而,可能受到天氣和颶風尼伯特(Nepartak)的影響,有21位選手未能完成賽事。

米歇爾在賽事中敬陪末席,時間比獲冠軍的百慕達選手弗洛拉·達菲(Flora Duffy)慢了超過15分鐘。賽後米歇爾顯得相當失望,頹然坐在地上飲泣。

排名24的挪威選手洛特•米勒(Lotte Miller)看在眼裏,便趨前安慰米歇爾說:「你是個鬥士」,又說:「這就是奧運精神了,你得了滿分。」

羽球女單金牌戰,中國好手陳雨菲打敗世界排名第一的中華台北隊戴資穎,奪得金牌。然而銅牌得主,在準決賽敗於戴資穎的印度一姐普薩拉·文卡塔·辛度(Pusarla Venkata Sindhu)卻在比賽後送暖,見證了世界頂尖運動員間的情誼。

戴資穎在臉書貼文說到,「後來辛度跑過來抱著我,捧著我的臉,告訴我:我知道妳很難受,妳已經表現的很好,只是今天不是妳的局。然後把我擁在懷裡說:她都知道。那種真誠的鼓勵,害我直接爆哭…真的太難過了,因為真的很努力了」。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