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貝魯特大爆炸轉眼一年,那裡是怎樣一種景象?當地政府失效,公民社會如何自救?

黎巴嫩港口大爆炸一周年,該國建築師納迪姆·卡拉姆(Nadim Karam)竪起雕塑紀念死者

來自叙利亞的梅薩爾·阿里·蘇萊曼(Maysar Al Suleiman)和妻子哈斯娜(Hasna)及6位子女原住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卡蘭迪那(Karantina)。這個街區距離港口不遠,主要的建築物有工廠、倉庫和低收入住宅。

一年前的8月4 日黃昏6時許,存放在港口倉庫的 2,750噸炸藥原料硝酸銨發生爆炸,當場造成至少 200人死亡、超過 6,500人受傷。鄰近事發地點的住宅區和商業區近乎全毀,約30萬人家園被毀。

爆炸威力巨大,蘇萊曼家中的窗戶全毀、天花板部分坍塌,幸而蘇萊曼當時正和子女在阿什拉斐葉區 (Achrafieh)踢足球,而正有身孕的哈斯娜則外出見醫生,一家人無恙。蘇萊曼被玻璃碎片擊中,現時仍時不是感到痛楚。

至今,蘇萊曼仍未找到工作。一家靠朋友接濟和非政府機構的援助維生。

在貝魯特與蘇萊曼境況相近的居民大不乏人。家園被毀的人,除了小部分有能力遷往新居,大部分只能和親友一起,或住在被毀的空置樓宇裏。

在港口,估計積存了約約1萬6,0000公噸的玻璃碎片、7,000公噸碎石,還有12萬公噸未有分類的瓦礫。原本在港口任職的法迪雅∙杜米特(Fadia Doumit)表示,這裡的狀況幾乎和一年前一模一樣,遍地狼藉。

時任總理迪亞布(Hassan Diab)在事發生五天後宣布內閣總辭,並且承諾會展開內部調查。但政黨間遲遲無法達成協議組成政府。近一年內,黎巴嫩根本沒有政府。今年7月,議會任命另一位前總理納吉布·米卡提(Najib Azmi Mikati)嘗試組織政府,但他曾於2019年被檢控,輿論普遍表示對他失望。

與此同時,黎巴嫩的經濟正瀕臨崩潰,世界銀行稱這或許是過去 150年以來,全世界前三大最嚴重的經濟危機之一。加上新冠狀肺炎疫情,超過一半的黎巴嫩民眾落入貧窮線下,藥品、燃油和民生物資短缺,停電更是家常便飯。

在近乎無政府狀態下,黎巴嫩當地人們和非政府組織卻肩負起重建的工作。

原任職工程師的保羅∙納格爾(Paul Naggear)和妻子翠西(Tracy Naggear) 在大爆炸中失去女兒三歲女兒雅莉珊德拉,二人積極和其他罹難者和非政府組織合作,到處奔走、向黎巴嫩高層施壓,要求他們配合調查。保羅說: 「公民社會正組織起來,權充政府。」

另一個非政府組織「Beit el Baraka」則協助重建工作,一年來已重建了3,100間房屋,創辦人瑪雅∙易卜拉欣恰赫(Maya Ibrahim Chah)說:「公民社會代替了政府。我不能說這是好事,但最重要的是,非政府機構提高管治標準。」

此外,一個名為「Khaddit Beirut」的計劃,集合了國內的商業、學者和其他專才,推動由社區主導的重建路線圖。

這個網絡由貝魯特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 of Beirut)商學院的卡門·格哈(Carmen Geha)創立,她說:「國內有很多專業的人才,堅持,他們都希望以不同的方式做點事。」過去一年,包括建民居、商店和食肆,並推動全國性的捐血運動。現時他們正準備參與2022年的國會選舉。

格哈說:「我們的政綱不是參選或支持其他人參選,而是將非政府組織的理念納入候選人的政綱內。」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