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女性比男性更長壽?從染色體、睪丸素差别到壓力和性格,那些比較重要?

以就業、收入和社會地位等來說,女性在很多情況下看來都處於弱勢。然而在大部分社會,女性壽命都比男性長,這是明顯的事實。問題是為什麼?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在2016年出生的人口中,平均預期壽命為72歲,其中男性的預期為69.8歲,而女性則為74.2歲。大多數國家的女性,預期壽命均比男性高。

牛津大學地理系敎授丹尼.杜爾寕(Danny Dorling)說:「男性一般收入比女性高,在各方面也佔優,但在壽命方面,男女佔卻呈現逆向的現象,情況非常有趣。我們至今也未能完全了解為何如此。」

早期的一種看法是:男人們多從事體力勞動工作,例如在農業社會,男性多在田間工作,發展到工業社會,男性則在礦場或工廠工作,令男性的身體受到過多的壓力,累勞成疾,因此壽命較短。

然而,現代社會男性和女性同樣可以從事非體力勞動的工作,男女的壽命差距應當縮少,但事實卻並非如此。

此外,亦有人指出,男性較多抽煙、喝酒以及暴飲暴食,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釋男女為壽命的差距。例如,俄羅斯男性比女性壽命平均短13年, 原因可能就是由於男性比女性喝酒和抽煙更嚴重。

事實上,性別壽命的差距,同樣在出現黑猩猩、大猩猩、猩猩和長臂猿等動物身上,這些動物不抽煙、也不喝酒,但雌性也比同類雄性壽命長。

英國紐卡素大學老年研究學榮休教授湯姆.科克伍德(Tom Kirkwood)說:「當然,社會因素和生活方式確實會有影響,但我們的生物機理的深層似乎有某種因素,形成男女壽命的差距。」

有專家認為,探究男女壽命的差距,要從每個細胞內被稱為染色體的 DNA 開始。染色體成對出現,但女性有兩個X染色體,男性有一個X染色體和一個Y染色體。有着兩個X染色體,女性的每個基因都有一個備份,如果其中一個出現問題,另一個可以發揮作用。男性就沒有這種備用基因,因此細胞沒法補充。有關這種説法,目前仍在研究中。

另一個觀點是「做慢跑運動的女性心臟」。這個觀點是說在生理週期後半期,女性心跳加速,帶來的好處堪比適度運動,這就延遲了生命後期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或者,也可能只是體格大小的問題。個子高的人體內有更多的細胞,發生有害突變的可能性更大;較大的身軀也會消耗更多的能量,從而加大組織自身的損耗。由於男性往往比女性高大,所以,他們面臨更多的長期損害。

也有研究指出,男女性壽命差異的解釋,可能在於睾丸素。睾丸素是由身體自行製造的男性荷爾蒙,幫助身體生長,增加肌肉強度,可使人體的身體更強壯。但另一方面,睾丸激素會提升血液中「有害」 膽固醇的濃度,並降低「有益」膽固醇的濃度。這就令男性更容易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等疾病。男性睾丸素水平遠遠高於女性十幾倍,因此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也會提高。

此外,密芝根大學精神病學與公共衞生專業研究員賽文.阿薩里(Shervin Assari)指出,雖然男女都有機會患上長期病,但女性卻患上非致命性的長期病的機會更高,例如性較容易患上關節炎,有時甚至會導致殘疾,但這種卻不容易致命。相反,男性卻較容易患上高風險的疾病,例如男性罹患心臟病的年期,平均比女性要早十年。

阿薩里指出,人們的生理結構,同時影響人的行為。男性受到睾丸素的影響,會較進取,較勇於冒險。研究顯示,從整體來看,女性更加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例如女性通常會高估風險,而男性卻傾向低估風險。簡單如道路安全,男性一般比女性較多違反交通法例,男司機遇上撞車亦比女性多。

阿薩里又指出,在部分國家,男性自殺率都比女性高,例如在美國,男性自殺的自殺率比女性高三倍。而且男性傾向用致命的方法自殺,例如用槍械等。此外,壓力和情緒低落等原因,亦是導致男性自殺的原因。這㸃則與女性相似。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