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蘇格蘭人如何度這個聖誕?約翰遜硬推脫歐加劇離心,幾許人更苦於無米下炊?

今年12月12日,英國舉行四年來第三次大選,對不少蘇格蘭選民而言,這次選舉可能是主張蘇格蘭脫離英國的政黨又一次增加力量的機會。但在同時,對很多蘇格蘭家庭來說,最急切則是如何度過聖誕假期。

格拉斯哥的莉安(Leanne) 有四名子女,他們不足12歲。雖然她和伴侣兩人都有全職工作,但生活仍然捉襟見肘。她說:「我倆都有全職工作,但仍然要依賴食物銀行的援助,其他人如何應付生活呢?」

她說:「今年幸好母親為我們準備聖誕晚餐,否則我們只能如平日一樣,吃意大利麵和罐頭香腸。」

在蘇格蘭第三大行政區法夫 (Fife) 的梅西爾 (Methil) 鎮,蘇珊(Susan Price) 與四名子女同住。她說:「女兒走來問,『媽,我們夠錢買這些嗎?』有時,孩子要等六、七個星期,待我有錢時才能換一雙新鞋子,這些是基本需要吧!」

蘇珊最年幼的孩子只有八歲。幾年前,她們一度無法支付房租,差點無處容身,終由市政府安排入住一間旅館 (Bed and Breakfast),一家五口就擠在一個房間,當時最年長的子女已經17歲。

跟很多低收入家庭一樣,為了節省暖氣,子女在家裏多穿幾件衣服,及早上床。蘇珊一家去年得到一間慈善機構贈送了20鎊的超級市場現金券,才有錢準備一頓聖誕晚餐,今年還未有任何打算。

近十年由保守黨領導的政府實行緊縮政策, 削減公共開支和福利,增加稅收,令不少蘇格蘭人困於「貧窮泥沼」。政府對兒童和就業年齡人士發放的救濟金封頂,對低收入和單親家庭的影響最大。朗特利基金會(Joseph Rowntree Foundation) 今年發表的《2019年蘇格蘭貧窮情況》(Poverty in Scotland 2019)指出,在蘇格蘭544萬人口中,約100萬人處於貧窮狀態。其中四分一為兒童,約佔24萬。近來,使用食物銀行的人數亦不斷增加。

慈善組織「Action for Children」新近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蘇格蘭有64,026名 10歲以下的低收入家庭兒童將會面對一個艱難的聖誕節日,例如沒有保暖外衣,家中亦沒有暖氣。此外,低收入的父母平均每天用於子女膳食只有2鎊。

面臨即將舉行的全國的大選,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Nicola Sturgeon)展開最後一周的競選活動,以「停止脫歐」作為口號。施雅晴聲言,英國首相約翰遜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下而硬脫歐,將會令更多人陷入貧窮網。

蘇格蘭民族黨相信,蘇格蘭要留在歐盟,最好是讓蘇格蘭獨立。該黨現時手握蘇格蘭59 個選區中 35個的控制權,若他們能在大選中獲得更多議席,則能增加再次舉行獨立公投的籌碼。

2016年舉行的脫歐公投,62% 蘇格蘭人贊成留在歐盟。然而,全國有52% 選民支持脫歐,令蘇格蘭人覺得公投結果不能代表當地民意。他們重新燃起了要求獨立的呼聲。過去五年來,支持蘇格蘭獨立的人數漸漸增加。 這股勢力越嚟越大, 將加速蘇格蘭獨立乃至英國的解體。

同樣,2016的脫歐公投中,有55.8%的北愛爾蘭民眾支持留歐,脫歐也可能會促成愛爾蘭的統一。

在著名的聖安得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所在的古鎮聖安德魯斯,很多同學感覺蘇格蘭仿如一個「二等國家」,財政和國防政策都比英國政府掌控。24歲的哈里 (Harry Stage)說:「脫歐事件正好說明,全國公投的結果,和蘇格蘭投票的傾向相反。」他說:「當你的選擇不獲接納,民眾的聲音未獲聆聽,你為何仍要留在這個聯邦。」

22歲的艾奧娜(Iona Fraser-Collins) 則說:「蘇格蘭要求獨立,不是因我們憎恨英格蘭人,而是我們想我們有自己的法律,而英格蘭則負責他們自己的法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