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冬奧掀起「冰壺」熱。這種有趣的運動發源於14世紀,出自一間蘇格蘭百年老廠⋯⋯

在北京的冬季奧運會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但在民間卻興起了一片「冰壺」熱。冰壺一般要在結冰的地上進行,比賽用的冰壺,亦不易找到。但人們卻發揮創意,用水壺、炒鍋、冰塊,甚至是載了其他物品的塑膠盤,在地面上玩起民間冰壺比賽。

冰壺是冬奧會其中一項相當特別的運動,最早起源於14世紀的蘇格蘭,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隊際運動項目之一。早期的比賽是在結冰的池塘和湖面上進行的,1998年起被列為冬奧會正式項目。

每場冰壺比賽由兩隊對賽,每隊4人,共進行10局。比賽場地是長約45公尺、濶15公尺的冰道(sheet),兩邊各有一個直徑3.8公尺、看起來像靶心的圓壘(house)。一方隊員從一邊的圓壘投出 20 公斤重的冰壺,滑向另一邊的圓壘,隊友則用冰壺刷刷掉石壺前面的冰,以影響擊球的速度和方向。由於冰壺在冰上以曲線滑動(curl),所以這項運動英文稱作Curling。

每隊每局可投出八個冰壺,冰壺最接近圓壘中心的隊伍就會得分。在比賽中,兩隊可打出「投壺」藉以得分,可以打出「防衛球」封鎖圓壘,阻止對方的冰壺接近圓壘,或是撞走對手的冰壺,因此要考驗參與者的體能、腦力和團隊精神。

根據記載,冰壺運動可以上溯到14世紀,最初是英國北部人在結冰湖面和池塘上玩的一種遊戲。世界上有紀錄最古老的冰壺製造於1511年,這個冰壺現在保存在蘇格蘭斯特林工匠藝術博物館(Stirling Smith Art Gallery & Museum)。16世紀,蘇格蘭出現了冰上滑石比賽,可說的現代冰壺運動的雛形。1807年,冰壺運動傳入加拿大,及後在美國各地流行。

1924年,冰壺在法國夏蒙尼(Chamonix Games)舉行的第一屆冬奧會作為表演項目,1932年再被列為表演項目。直到66年後,才終於在1998年才正式成為比賽項目。

現時比賽用的冰壺周長約為91.44厘米,高11.43厘米,總重量為19.96公斤。

世界上最優質的冰壺,均採用蘇格蘭一個偏僻小島艾爾沙岩(Ailsa Craig)所生產的花崗岩。該島位於北愛爾蘭和蘇格蘭之間的海上,屬南艾爾郡(South Ayrshire),全島方圓只有1平方公里,過去曾是監獄。16世紀,蘇格蘭的天主敎徒為迫害,曾在島上避難,現時島上亦留存有城牆、城門和一些建築物的遺跡,但現時已無人居住。

艾爾沙岩島上的花崗岩被稱為「世界上最好的花崗石」,這裏出產兩種岩石,包括普通的綠色花崗岩(Green Granite)和藍花崗岩(Blue Hone Granite),用以製造冰壺。事實上,也只有蘇格蘭人掌握著製作世界頂尖水平冰壺的技術。

在蘇格蘭東艾爾郡(East Ayrshire)的古鎮莫赫林(Mauchline),有一家專門手工製作冰壺的作場「凱斯冰壺」(Kays Curling),是世界上僅有的兩家生產冰壺石的工廠之一,另一家是位於加拿大加拿大石壺石公司(Canada Curling Stone Company),使用北威爾士特雷弗(Trefor)開採的花崗岩。

凱斯公司創立於1851年,擁有這個小島的獨家開採權,專門出口當地出產的花崗石。自1924年以來,一直為冬奧會供應冰壺,現時亦是世界冰壺協會唯一指定的比賽用冰壺供應商--世界錦標賽、冬奧會及冬殘奧會等正式比賽,均使用該廠的產品。

該工廠72歲的總經理威利(Jimmy Wyllie)說:「島上出產兩種石材,以前用兩種花崗岩分別做成兩種冰壺。如今,冰壺用這兩種花崗岩合體製成。」包括綠花崗岩用來製作冬奧冰壺的主體,外加藍色磨石花崗岩。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