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們擁有翅膀」(We Have Wings)──讓殘疾運動員「展翅飛翔」的得力助手,義肢修理員……

今年8月11日,距離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的開幕尚有約兩星期,來自德國奥托博克(Ottobock)公司的人員,將在選手村設立的一座義肢、輪椅和其他相關裝備的修理中心,準備為參賽的運動員提供支援。

奥托博克是一家德國醫療器械公司,主要生產假體、輪椅等移動輔助工具,從1988年首爾殘奧開始承辦大會及運動員相關的維修工作;為此他們運來了18噸的器材和約1萬7,000件各類更換的配件。

公司的106名工作人員,將在這座中心及14個比賽場地的攤位提供維修服務,以22種語言服務不同需求,包括更換輪椅輪軚、焊接修理等,預計在殘奧會期間將修理2000樣零件。

東京奥運會和殘奧會體育總監小谷實可子表示:「服務中心一起締造能讓殘奧運動員安心專注於比賽的環境。」

8月24日,2020殘奧會日本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了開幕儀式。三位日本殘奧會運動員共同點燃了象徵著光明、團結、友誼、和平和正義的火炬。本屆殘奧會,共有162個代表團的4403名運動員參加,是殘奧會歷史上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

開幕禮以「我們擁有翅膀(We have wings)」作意念,寓意殘奧選手逆風前行「展翅飛翔」。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遲了一年的東京殘奧會,將歷時13天。本屆賽事共設22個大項、539個小項,有來自約162個國家和地區、共4,403名運動員參賽。雖然疫情依舊肆虐,然而本屆殘奧會的參賽代表團數量,比上屆里約殘奧會超出了3個,參賽人數也為殘奧會歷史上最多的一次。

隨著殘奧規模越來越大,維修中心每屆都在擴大。1988年,服務中心只是一個帳篷,由四名的奧托博克的技術人員自行搭建,擴展至今屆的規模。

奥托博克公司的臨床專家唐娜∙費舍爾(Donna Fisher)還記得,倫敦奧運會是殘奧會的轉折點。她說:「對於普通大眾來說,殘奧會過去總是像可憐的堂兄弟一樣,但倫敦將殘奧會推到了前台,達到了與奧運會本身相同的水平。」

費舍爾說,殘奧會最常見的問題是專門為運動設計的輪椅。她說:「像籃球和欖球這些輪椅運動,這些都是激烈和強度高的運動有關——那些球員比賽的時候往往會弄壞輪椅。」椅子受到衝撞、車架彎曲、輪胎穿破、腳輪鬆動等。在里約,奧托博克隊花了一個通宵來修理一支橄欖球隊的輪椅,其中兩個更是無法修理,要整張更換。

運動員的義肢,例如刀片式假肢(running blades)是以多層碳纖維在高溫下壓在一起製成,日久纖維層會開始分離。技術人員還要應對運動員的迷信。費舍爾說:「我們會問他們是否希望我們修理或更換插座,他們會說:不,不,不要碰它!」

這款被稱為「刀鋒」(blade)的義肢,適用於包括短跑、長跑、單車、跳遠和乒乓球的運動員,由冰島醫療器械公司奧索(Ossur)研製,該公司已有50年歷史,主要生產義肢和矯形器材。

運動員經過艱苦訓練,在四年一次的奧運會上一展身手,也讓人了解義肢公司的發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