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技師扭轉傳統觀念 製作殘障人士樂於展示的藝術義肢

天生缺了左下臂的英國時裝模特兒凱麗諾克斯(Kelly Knox)曾經斷言永不穿戴義肢,因為她認為傳統義肢:「太醜陋,令我看起來很平庸。」直至遇上義肢技師蘇菲(Sophie de Oliveira Barata)設計的藝術義肢:如藤蔓的手臂、可與脈搏同步活動的金手臂,凱麗非常樂意使用,還自豪地告訴大家:「傷殘人士也可以是時尚、美麗和有力量的。」

蘇菲創作的超現實風格義肢「藤蔓手臂」(Vine),沒有手掌和手指,綠色的矽膠雕塑狀似章魚鬚。手臂由腳下的藍牙感應器控制。

蘇菲在2011年成立「不一樣的義肢計劃」(The Alternative Limb Project )工作室,專門為殘障人士製作具個人風格的義肢。傳統義肢講求合身和功能,蘇菲認為還可以加入藝術美感和內涵。她製作的義肢有仿真的,也有童話故事式和科幻的;有日用的,也有只供演出和展覽用的,每一件都按用家需要而做,展現著用家的個性和韌力,也是藝術與復康用品的美妙結合。

擅長造模型的她與專業義肢矯型師合作,確保義肢適合用家佩戴和發揮應有的功能。她因應不同的個案,會跟不同範疇的藝術工作者合作,例如玻璃匠、木匠、金屬雕塑家、鐳射切割技師、電腦繪圖員、電子工程師及機械工程師等。

蘇菲在2011年創立「不一樣的義肢」(The Alternative Limb Project)工作室。

蘇菲成為義肢創作人,可算是無心插柳。她原本在醫院工作,在一次醫院的應變演習中,她為臨時演員化妝,以製造傷亡場面,引起了她對特技效果的興趣。她後來到倫敦大學藝術系修讀電影特技,學習製作義肢、化妝、運用服裝及科技製作特技效果。

原本打算投身電影業,因緣際遇卻加入了一間醫療復康用品公司,為殘障人士製作仿真的手指、腳趾、腳掌、手、大腿等身體部位。八年來,她每天從事務求逼真的工藝,為了尋求發揮創意的空間,她下班後留在工作室通宵達旦創作和做實驗。

有一天,復康中心來了一位在交通意外中斷腿的少女。她不是來訂造義肢,而是想在義肢上畫上卡通圖案。原來那位少女獲得巨額保險賠償,每年都會更換義肢。少女從容面對殘障的心態,令蘇菲放膽嘗試,為義肢「增值」。

蘇菲在時尚雜誌讀到有關 Viktoria Modesta的封面故事──這位天生下肢有缺陷的創作歌手,在 16歲那年主動要求切除左腿,原因是她無法忍受不停地接受手術。這個故事觸動了蘇菲。她主動聯絡Viktoria,兩人一起創作了藝術義肢「刺」(Spike),那不單是小腿的替代品,還是Viktoria勇敢面對人生的印記。

左:蘇菲為創作歌手Viktoria設計的藝術義肢「刺」,是形象設計的一部分。
右:Synchronised是金色碳纖造的手臂,內有電子裝置可量度心率。
(Omkaar Kotedia. All images © The Alternative Limb Project)

還有多不勝數的例子,點點滴滴,推動蘇菲製作個人化的藝術義肢,為用家說故事。

有一位女士要求蘇菲為她造最貼近膚色的義肢。明明選好了顏色,兩星期後客人回來試穿時,卻發現顏色不對勁,原來那位女士因循環問題,膚色經常變化。蘇菲於是游說那位女士,不如造一隻「不一樣的義肢」,忘記甚麼是「正常」的膚色。

蘇菲說:「我希望自己做的義肢打破傳統框框,不單在復康雜誌出現,還可融入社會主流和流行文化。」她發現,藝術義肢發揮了「VIP 襟章」的作用,就像好看的衣服,穿上它的人得到欣賞、讚美,對話亦由此而起。甚至有不少健全人士說藝術義肢:「很有型格,我也想有一隻。」

藝術義肢也改變了殘障者對於肢體缺陷的觀念。有一位在阿富汗服兵役期間被炸掉左臂左腿的軍人Ryan找蘇菲訂造義肢,他說:「每當我外出,我的義肢和身上的傷痕都會引來注視目光。我的外觀改變了,但我還是我,我想藉著義肢向人展示值得注視的東西,讓大家說出不敢說的話,傷健溝通的起點不必然是憐憫。」

前軍人Ryan說像真度高的腳掌和科幻的小腿,引起很多人好奇。

蘇菲下一個目標是製作一個巨型的義肢藝術裝置,讓人可以走進義肢,用不同度角去探索傷殘。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