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富士山旅客擁擠帶來環境問題,「彈丸登山」更構成危險

日本有句諺語:「沒爬過富士山的人是笨蛋,爬第二次的人也是笨蛋。」

來自澳洲的米高‧史密斯最近撰文寫道,他也同意最近的富士山之旅並不是明智之舉。他是記者,因工作關係在日本留了18個月,他趁著回國前,決定到富士山一遊。

7月底的一天,他在下午出發,約凌晨3時接近峰頂,卻見到路上全是戴著頭燈,拿著手杖的人群。米高跟著人龍,沿途有管理員為登山者打氣,雖然當晚天朗氣清,漫天星空,但米高走了一整晚,加上天氣寒冷,也沒有興致欣賞。

高達3,776公尺的富士山,是日本的最高和最具代表性的山峰,對日本人來說是神聖象徵,也吸引到外國遊客。這座日本神山峰頂終年積雪,只有夏季的7月和8月才開放給公眾。開山祭在7月初舉行,到9月封山後,登山要向派出所提交「登山計畫書」,獲得批准才能成行。

今年是富士山獲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10周年,也是自新冠肺炎爆發,四年來首次外國遊客入境。

富士山自2013年6月登錄為世界遺產之後,從世界各地來的觀光客不斷增加。根據山梨縣的資料,2019年的登山人數達500萬,較2012年的200萬人增加了一倍以上。今年開山至今,已有約400萬遊人到造訪人氣最高的景點吉田步道五合目站,較2013年增加50%。另外,今年7月以來,已約有65,000人登頂,較2019年上升17%。

日本人將富士山分成10個區域,一合目是山腳、十合目則是山頂,五合目約在山腰位置。登山有四條路線,包括在山梨縣的吉田線、靜岡縣的富士宮線、須走線和御殿場線,各路線在五合目設有登山口,遊客可以乘火車、巴士或駕車到達五合目觀光,或開始登頂。

然而,旅客過多為富士山帶來嚴重問題。上山的道路經常出現車龍,山路沿途堆滿垃圾,廁所髒亂不堪。山梨縣官員泉正武說:「過度旅遊,以及隨之以來的後遺症,是富士山面臨的最大問題,包括垃圾、二氧化碳排放、準備不周的登山客等。情況無法控制,我們擔心富士山很快會喪失吸引力,沒有人想來攀登。」非政府組織「富士山俱樂部」在2004至2018年間,組織了超過7萬名義工,在富士山上拾到850公噸垃圾。

最令日本官員頭痛的,就是所謂「彈丸登山」(bullet climbing)的遊客風潮。由於在登山季節,山上的住宿設施經常客滿,於是旅客安排在下午起行,搶在日出前攻頂,在當天下山,這樣就不用在山上住宿。但由於高山氣壓,很多旅客出現高山反應或失溫的風險。

根據靜岡縣警察局數據,今年富士山上的救援事件多達61宗,較去年增加50%,其中非日本遊客佔四分之一,大大增加山上的四個醫療站的負荷。這些人多半沒有適當裝備,有登山客甚至只穿涼鞋上山。

位於吉田線的富士吉田市官員勝亦美嘉指出,住宿5月時已訂滿,增加了風險。她說: 「由於富士山很陡峭,登山人士如果沒有足夠休息,很容易感到不適,身體疲勞也會增加意外的風險。如果天氣轉壞,旅客又沒有容身之所,可能會患上低溫症(Hypothermia,又稱失溫症)。」

研究日本公園的東京大學學者山本清龍認為,富士山上的人潮反而令經驗豐富的爬山人士卻步。他說:「大家對於山路過擠和交通擠塞尤其感到不滿,登山者聚集在山頂,希望觀看日出,一段原本花兩小時的山路,往往要費上四小時才行畢。」山本清龍建議,當局可作限制,只容許預訂了住宿的旅客登山。

「富士山保全協力會」員工高橋智世形容,目前富士山就像迪士尼樂園。

山梨縣和靜岡縣觀光當局,現在向登山者自願收取每人1,000日圓 (約7美元)作為入場費,用於富士山的環境保護措施、衞生設施整修和擴充救護站等。去年兩縣分別收取了超過6,800萬和3,000萬日圓。勝亦美嘉表示: 「應該向遊客收取更高的登山費用,令認真欣賞富士山美景的人才會前來。」

為了改善登山情況,山梨縣政府8月宣布,會考慮與警方合作,在人數過多時,會限制每天登上八合目的人數在4,000人內,不過預計執行上有困難,因為日本的國家公園沒有設置圍欄,封鎖道路也需要額外立法。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