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登山活動暫停兩年後,大批攀山人士相繼向珠峯出發。人身安全和環境污染問題均已呈現…

Everest_1

喜馬拉雅山的珠穆朗瑪峰近日迎來登山旺季,自上周四一名印度攀山者失足身亡,上周五一名荷蘭及一名澳洲女攀山者先後因高山疾身亡。周六有另一名攀山者因心臟病發死亡,同一攀山隊另有兩名印度隊員失蹤。至此今年喜馬拉雅山登山季的死亡人數升至4人。近日共有約30名登山者出現凍傷及高山症。

經驗的登山人士認為,慘劇應可以避免。尼泊爾登山協會昂策林(Ang Tshering)表示, 由於計劃不周及登山人士過多,在山峰高處形成「瓶頸」,攀山人士要在山峰等候山路開通後始能下山。他說:「如採取更好的計劃,這些人為的災難可以減至最少。」

每年五月都是攀登喜瑪拉雅山的旺季,大部分登山人士均希望趁著天氣較好的季節登頂。今年登山者尤其眾多,是因為過去兩年發生多宗致命慘劇,登山活動取消。到今年五月前,數以百計的攀山者、嚮導及其他探險專家均齊集山下,希望登頂。

Everest_4

2014年,一塊大崩塌冰川上,導致16人死亡,並阻塞了通往山頂的要道,全年登山活動宣布停止。去年由於地震引致雪崩,基地營19人喪生,登山活動再次要中止。

估計今年五月已有350位攀山者從尼泊爾成功登頂,另有少數人由西藏前往。

自從1953年新西蘭人埃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和尼泊爾人丹增·諾爾蓋(Tenzing Norgay)成功攀登珠穆朗瑪峰以來,已經有超過7,000位攀山人士成功征服8,850公尺的喜瑪拉雅山頂峯。

尼泊爾政府及當地的攀山行業都希望今年的攀山活動能順利進行,因為單是攀山許可證,每年為該國帶來300萬美元的收入。攀山活動亦為國內數以千計的人帶來就業機會,他們為攀山者擔任腳夫,或任職酒店及廚師。

雖然現時的衞星通訊設備及醫療設施可有效避免意外發生,但不少人均批評攀山公司安排沒有經驗的攀山人士登山,現時亦沒有規定攀山人士必需有攀山的經驗。

Everest_2

攀山者的安全問題外,過多攀山人士亦帶來環境污染問題,例如:

垃圾: 過去六年在山上清除掉的垃圾達15,000公斤,包括攀山設備、食物、鋁罐、氧氣樽、繩索、衣物及帳蓬等。這些物件原本應由攀山者自行清理,但不少人未有處理。

排洩物: 每年從山上清理了11,000公斤人類排洩物

遇險者的遺骸: 過去共有270位以上的登山者在山上遇險,大部分死者的遺骸都難以安全移走,故大部分仍留在山上。

這些未有收集處理的污染物被冰雪溶解後,流往山下,尼泊爾政府經常要組織當地的雪巴族人上山清理垃圾。

事實上,如何管理登山者眾多的問題,自1980年代已經呈現,故曾有一段時間,每一個時段只准一隊登山隊登山。 但隨著攀山活動越來越普及,現時部分較易走的路線可能同時有上百隊登山隊。尼泊爾政府本可限制登山人數, 但當地經濟又要依賴登山客的消費,因此恐怕情況一時未能改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