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日本和塞內加爾球迷淨化了世界杯?他們行小善感染了世人,展現了運動的美…

東亞的日本和西非的塞內加爾在文化上南轅北轍,兩國都打入本屆世界杯足球賽決賽周,大概沒有人會想像他們能奪得冠軍。不過兩國球迷在場上表現的公德心,卻同樣令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今年6月24 日晚的世界杯分組賽事,日本隊和塞內加爾隊以2:2賽和,賽後兩國的球迷在狂歡之餘,也紛紛拿起垃圾袋主動撿起看台上的垃圾,除了球員在場上的精采表現外,兩隊球迷在場邊展現出風度及公德心。

兩隊球員的表現更啟發了其他國家的球迷,另一組烏拉圭和沙特阿拉伯的比賽後,亦見有兩國的球迷主動清理場內的垃圾。有別於其他大型體育賽事出現球迷到處生事,甚至發生暴力行為的情況,球迷在球場展現的公德心,可能令這次世界杯成為歴史上最整齊清潔的一次。

日本隊在6月19日小組賽首戰以2:1爆冷打敗南美洲勁旅哥倫比亞,讓場內的日本球迷欣喜若狂,然而在狂歡之際,仍不忘在離場前拿出垃圾袋整理環境,在場的部分哥倫比亞球迷亦被情景感染,加入撿走垃圾。有球迷將片段上傳至社交媒體,並形容世界杯足球賽最美的一刻,引來其他球迷的注意。

一名日本球迷表示,「我們喜歡揮舞著藍色大垃圾袋,來支持我們的球隊。我期望能夠通過這場比賽,向全世界展示我們的文化。」另一名日本球迷說,「當我們在觀眾台上時,我們感覺自己也代表著球隊。」

一名塞內加爾球迷雅那.恩都阿伊(Gora Ndoye)認為,看球賽不應該留下垃圾,他說;「我們要向全世界展現我們也是好人民。」

日本隊後衛吉田麻也賽後也大讚本國球迷的公德心,「球迷們讓我們印象深刻,我們的球迷從日本來到俄羅斯,受到媒體們和全世界的讚揚,我們為此感到自豪。」

其實,日本球迷的舉動一點也不稀奇,為祖國打氣的日本球迷冢田雅也(Masaya Tsukada)說,在國內聯賽,球迷賽後自動清理場地,已是「不成文規定」。

球迷藤田佑真(Yuma Fujita)說:「日本傳統價值,是希望保持環境整潔,讓下一位使用者可以安心使用。」。因此不但在球場,人們使用其他公共設施,包括咖啡室、戲院和演唱會場地,做法都是一樣。

日本球迷亦鮮有謾駡對賽隊伍的球員和球迷,冢田雅也說:「部分日本球迷也會大聲喝彩,不過他們一般都會比較平和,也不會惡言相向及說帶有歧視的說話。」因為有不少婦女及兒童球迷入場觀賽。

日本人素來自律,人所共知,但原來以信奉伊斯蘭教為主的塞內加爾,人們同樣講究禮儀,人們日常交往的一句話是「Jamm rekk」,意思是「平和」,著重以平和的態度互相問候。在國內不論男女,一般穿著白色的長袍,即使在擠迫的公共汽車上,亦保持儀容整潔。

英國廣播公司(BBC)體育記者史葛.麥金泰(Scott McIntyre)說:「我認為世界杯足球賽讓這麼多國家的人民能聚首一堂、該大家能够學習交流是很棒的,這正是足球之美。」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