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不要老是看電視和滑手機了!西班牙村莊將一項傳統申請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 鄰里在戶外閒聊

西班牙安達魯西亞自治區(Andalusia)阿爾加爾村(Algar),人口只有約1,400人。每逢夏日的晚餐後,白天的高溫稍降,村裏老一輩的居民都會拿出一張椅子,坐在屋外乘涼,與家人左鄰右里聊天談笑。據悉,這項傳統已有數百年的悠久歷史。

然而,隨著電視和社交媒體普及,年輕一輩都不再愛這一套。該村村長荷西∙卡路士∙桑切斯(Jose Carlos Sanchez)眼見這個傳統受電視與社群媒體威脅,最近申請將它登錄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希望以一種新穎方式讓人思考這項傳統。

他表示,這種面對面的戶外聚會往往即興而平凡,長期以來都是當地區民的避暑方式;相對於社交媒體,這種交談對精神健康更有益。

38歲的桑切斯表示,他每次看到居民相互串門子聊天,都會將其視為維護傳統的努力。他說:「我們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在戶外活動,而不是在家裡滑手機看臉書(Facebook)或看電視。」

桑切斯經常在82歲的母親家門口度過溫暖的夏日夜晚,他也列出戶外聊天的許多好處,包括可以關掉冷氣、節能省電,鄰居分享當天八卦或評論最新的新聞,有助於形成社區意識。

此外,鄰居一起在晚上聊天,還帶來心理釋放的效果。桑切斯說:「居民走到街上,他們不會感到孤獨,而是感到療癒。他們分享個人的故事或正在經歷的問題,鄰居會嘗試提供協助。」他說,這項傳統在新冠疫情期間也帶來了好處。許多老人在防疫期間感到孤獨,而只要他們在戶外保持社交距離,這項傳統能讓他們與外界保持聯繫。

桑切斯說,阿爾加爾村的居民對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名錄反應熱烈。不過他預計申請與審核過程將很緩慢,可能要花上數年時間。

桑切斯此舉還帶來意外的好處:西班牙媒體廣泛報導此事,這讓他有機會宣傳阿爾加爾村:「馬德里(Madrid)的人們開始了解阿爾加爾,巴塞隆納(Barcelona)的人們也是……所以我們正為自治區提供免費宣傳。」

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03年通過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指被各社區、群體,有時是個人視為與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社會實踐、觀點表述、表現形式、知識、技能以及相關的工具、實物、手工藝文化空間和場所。

非物質文化遺產涵蓋口頭傳統和表現形式,包括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媒界的語言;表演藝術;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和傳統手工藝。

被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的西班牙習俗有加納利群島的拉戈梅拉島(La Gomera)的哨語、安達魯西亞(Andalusia)的佛朗明哥舞(flameco dancing)、華倫西亞(Valencia)的法雅節(Fallas festival)和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塔拉戈納市(Castellers)的疊人塔(human towers)。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