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每天思考死亡五次:在不丹,國民如何看待生死、照顧死去的人?

據說在不丹,國民每天會思考死亡五次。

英國廣播公司(BBC)曾有一位受情緒困擾的專欄作者到不丹旅行。他跟一名居民談起自己的情況時,對方說:「你需要每天思考死亡五分鐘,它會治癒你的。」

作者問:「為甚麼要思考這種令人沮喪的事呢?」

居民說:「讓你感到困擾的,是對死亡的恐懼。在西方,富有的市民沒有接觸過屍體⋯⋯這就導致了問題。死亡是人類的一種狀態,我們必須為自己不復存在的那一刻(死亡)做好準備。」

對死亡的開放態度

大多數不丹人信奉金剛乘,信仰改變了他們對死亡的態度。他們並不避諱死亡,甚至可以和孩子討論這個話題。因為他們相信,人生無常。

當地有不少模仿死亡的祭祀舞蹈,也有以死亡為主題的佛教藝術。在不丹的肖像畫中,隨處可見象徵死亡的圖像——他們將死亡視為生命的一部分。

不丹以重視幸福聞名,更一度被稱為「全世界最快樂國家」。思考死亡不會令人沮喪──有些人認為,國民可能正是從思考死亡中,找到幸福的秘訣。(注:美國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有研究員認為,死亡雖然會令人恐懼,但當人們開始思考死亡,就會出現快樂的想法。)

當地不同社區如何照顧死者

不丹人相信,死亡是通往新生命的大門。據當地媒體《Daily Bhutan》報道,當有人去世時,社區會哀悼四十九天,並舉行一系列精心設計的儀式。尤其是在死者死後第七、十四、二十一和四十九天,親人會豎起經幡並舉行儀式,祝願死者下一生有好的路程。

不丹人大多是佛教徒,因此他們相信輪迴,相信眾生在下一次投生前會經歷一段稱為「中陰身」的狀態,最長持續四十九天。

在這四十九天裏(或直到火化),屍體會被當作活著的人來看待和陪伴。往後,每一年的逝世紀念日,親人都會準備大米、酒和其他禮物,為死者舉行各式各樣的儀式。

不丹演員切旺·敦(Tshewang Dendup)表示,這些儀式「比任何抗抑鬱藥物有效。」國民透過儀式,表達和抒發了內心的哀悼。

回歸自然

在不丹東部的麥拉克(Merak)和薩克登(Sakteng),有一些部落會舉行水葬或天葬。在水葬儀式中,遺體會被包裹並放在河中的岩石下數天。遺體隨後會被分成108塊,放到河裏餵魚。

若是天葬儀式,遺體會以坐姿放置兩天。隨後,僧人會為死者念經,並將遺體帶到天葬場上。天葬師會燒起火堆、燃起桑煙,遠處的禿鷹看到有濃煙,就會飛過來啄食遺體。

不丹的原住民族群的洛普人(Lhops)有獨特的死亡儀式。人死後,屍體會保存三天。在此期間,家人會為死者做三頓飯,而親友也會為家屬帶來發酵的小米和五穀雜糧,安慰他們。三天之後,遺體會包裹在一塊大白布裏,安葬在距離房子至少三十米的墓地。

從佛教的角度來說,死亡是另一期生命的啟始;今生的因,會種下來生的果。因此,佛陀鼓勵我們將死亡視為契機,激勵自己行菩薩道:「常逼迫眾生, 受生極短壽, 當勤修精進, 猶如救頭然。」(《雜阿含經》)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