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長頸鹿斑點具獨特散熱功能 田納西動物園出現罕有無斑點幼鹿

今年7月31日,美國田納西州東北部的布萊茲動物園(Brights Zoo)有一隻網紋長頸鹿(reticulated giraffe)出生。特別的是,這隻長頸鹿純色,並沒有斑點。園方指出,專家相信這頭長頸鹿是地球上唯一存活的純色網紋長頸鹿。

長頸鹿保育組織Anne Innis Dagg Foundation的生物學家Fred Bercovitch認為,暫時未能肯定為何這頭長頸鹿沒有斑紋,不過他肯定是某類基因突變(genetic mutation)所致。在此之前,唯一有紀錄、一出生即沒有任何斑點的網紋長頸鹿於1972年在日本上野動物園誕生,名為Toshiko。

布萊茲動物園這頭無斑長頸鹿目前高183公分,由母鹿和動物員的員工照料。

動物園還邀請公眾投票,為新生長頸鹿命名,園方選了源於非洲最普遍使用的語言史瓦希里文(Swahili)的四個名字,分別是Kipekee(獨特)、Firali(不凡)、Shakiri(絕美)和Jamella(大又美)。結果Kipekee得到4萬多票,獲選為這頭長頸鹿的名字。

長頸鹿是世上最高的哺乳動物,一般身高達4至6公尺,體重可達1,200公斤,通常從蹄到角都布滿棕色斑點。在布萊茲動物園的臉書頁面可看到新生長頸鹿的照片,牠站在全身斑點明顯的母親旁邊,形成鮮明對比。

總部設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長頸鹿保護基金會(Giraffe Conservation Foundation)估計,野生網紋長頸鹿全球只剩下16,000隻,比35年前約36,000隻減少50%以上。全世界目前約有117,000隻長頸鹿,在野外生存的約有68,000千頭,分為四個物種和九個亞種,其中許多被認定為易危、瀕危或極度瀕危物種。

數百年來,長頸鹿高大的身軀和美麗的斑紋令牠們成為標誌性的動物。長頸鹿保護基金會指出,斑紋除了是保護色外,還有散熱的作用。

動物的形狀和身上的顏色往往和生活的環境十分融和,以免被捕獵者發現,起到保護色的作用。其次,這種顏色有助向其他動物發出訊號,表明自己是同類。

最近10多年來,科學家還發現長頸鹿皮膚上的斑點具有散熱作用。今年2月,澳洲墨爾本大學教授整形外科教授伊恩‧泰勒(Ian Taylor)及其團隊在期刊《整形重建外科》上發表了一項研究,
透過解剖長頸鹿的毛皮,發現斑點下散佈了很多網狀的微細血管。他們發現皮膚斑點以下的溫度較斑點之間的低,而這些表皮血管正正可以把體溫透過血管舒張而散發到環境之中。科學家還利用熱成像攝影機,發現長項鹿身體溫度的分佈和斑點的分佈十分脗合,證明了斑點具有散熱功能。

長頸鹿的每個斑塊都有自己的、單一的、獨特的中央動脈。這些長長的動脈以寬闊、精緻、美麗的扇形發出輻射狀分支,充滿整個斑塊。

日間溫度較高時,長頸鹿加熱的血液會注入較冷的斑塊中。到晚上,氣溫驟降,分流血管會關閉,以保持肌肉和器官周圍的血液較溫暖,幫助長頸鹿維持體溫。科學家分析過有相似斑紋的斑馬、非洲獵犬和美洲虎,但都沒有與長頸鹿相似的血管圖案,與其色素區域相匹配。因此,長頸鹿的斑點幾乎可以肯定是獨有的特徵。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