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最懶國家」黑山 每年舉辦「最懶公民」比賽

一個黑山的笑話網站載有這則笑話:「一名來自巴爾幹地區的新移民正向一位德國僱主求職,

僱主問他:你從哪裡來的?

那人回答:波斯尼亞。

德國人:我不會聘用你,因為你們都是懶人。

波斯尼亞人答道:這不是真的,黑山人才懶惰,我們只是蠢……」

巴爾幹半島的人有一句名言:幽默和諷刺是免費的良藥(smijeh je lijek)。他們的電視、電影、戲劇和文學作品充滿了各種笑話。半島各國的人都喜歡拿其他民族來開玩笑,也會自嘲。他們會說,克羅地亞人最迂腐,波斯尼亞人最蠢,而黑山的人最懶,塞爾維亞人最好勇鬥狠,也最容易受賄。

歐洲人普遍也有成見,認為黑山人真的很懶。

該國北部小鎮布爾茲納(Brezna)一個渡假村的東主拉多尼亞‧布拉戈耶維奇(Radonja Blagojevic),12年前開始舉辦「最懶公民」比賽。表示,由於大眾對黑山人的刻板印象就是「懶惰」,於是他索性創辦這項比賽,讓全世界認識他們,以反諷方式反駁這種偏見。

今年,布拉戈耶維奇繼續協辦第12屆「最懶公民」大賽,比賽自8月18日開始至9月中,已進行了超過三個星期,參賽者從最初21人剩下7人,連同休息時間,這批參賽者已躺了463小時,他們仍然想堅持下去,以奪取今年的冠軍獎金1,000歐元(1,086美元)。

比賽規則要求參賽者只能躺著,可以看書、使用手機和筆記本電腦,也可以翻身側臥,但一站起來就會遭淘汰,參賽者每8小時可以站起來10分鐘,上洗手間及活動一下;每日三餐及飲用水都由主辦方供應。

比賽原本照傳統在室外一棵楓樹下舉行,但因為天氣欠佳,後來移至室內繼續進行。

38歲的杜布拉夫卡‧阿克西奇(Dubravka Aksic)曾在2021年創下117小時的紀錄。今年的對手明顯有備而來,耐力更強。他說:「老實說,我是在親友勸說下才來再度參賽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他們都覺得我很有希望奪冠。我們所有人都感覺非常好,身體也沒有問題,主辦單位很照顧我們,我們要做的就是保持躺平。」

23歲的菲臘(Filip Knezevic)來自北部的莫科維奇(Mojkovac),今年首度參賽,很有信心贏得比賽。他說:「這裡有一切必需品,大家亦相處得很好,因此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有人認為,黑山人予人懶惰的感覺,可能只是因為生性樂天知足,加上崇尚和平,待人隨和待人。

黑山全名黑山共和國,人口約62萬。該國原屬前南斯拉夫。1992年,南斯拉夫解體,原有的各個共和國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和塞爾維亞爆發內戰,至2001年始平息。

南斯拉夫解體時,塞爾維亞和黑山稱為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2003年重組和改名塞爾維亞與黑山聯邦(簡稱塞黑)。2006年,黑山通過獨立公投,宣佈獨立。該國經濟來源主要,是服務業、製造業、農業及旅遊業。該國擁有秀麗風景與充滿歷史特色的古城,因此吸引到眾多富人和知名人士前往度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