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時裝表演 讓殘障人士踏上天橋

今年的紐約時裝周有一場特別的時裝表演,踏上天橋的,不是大家慣常見到的身型高䠷專業模特兒,而是坐輪椅的、使用義肢的、唐氏綜合症患者和肥胖人士。這是由非牟利機構Runway of Dreams(夢想天橋)主辦的共融時裝表演,旨在消除社會對殘障者的定型,同時支持他們提升自信和自我形象。

這個以「時裝革命」(A Fashion Revolution)為主題的時裝表演,今年是已第七屆,共有70位有不同需要和背景的模特兒參與演出。他們穿上Zappos、Steve Madden、Tommy Hilfiger等大牌子的時裝,滿有自信地踏上天橋,換來觀眾不絕的歡呼和喝采。場館設有通用設計時裝展覽,介紹共融時裝,並作籌款。

9月中在紐約時裝周上演的共融時裝表演。攝影:Noam Galai/Getty

Runway of Dreams 的緣起,要由創辦人兼CEO詩爾雅(Mindy Scheier)的個人經歷說起。她的兒子自小有肌肉萎縮症,為方便行動,天天都穿著用橡筋帶的運動褲。她說:「兒子有一天放學回家跟我說,他要和其他人一樣穿牛仔褲。」當時裝設計師的媽媽被兒子一言驚醒,明白人人都想裝扮得好看,愛美無分傷健。她立即為兒子改裝合身的牛仔褲,也開始探索,怎樣讓殘障人士穿高端時裝。


Runway of Dreams創辦人詩雅爾與啟發她推動共融時裝的兒子。

詩雅爾表示:「殘障和有特殊需要的人是世上最大的少數族群。每個人在任何時候都有可能成為當中一員。」她直指不少人有誤解,以為殘障人士不會花費在裝扮方面。據統計,全球有13億殘障人士。有調查報告指出,殘障人士在選購服裝時同樣重視款式和功能。預計共融服裝市場至2028年會增至3億美元。

在2014年,詩爾雅創立了Runway of Dreams,游說各家時裝品牌公司協助,希望扭轉保守觀念。她深信服裝的力量和選擇,在影響穿著者是誰、他的自信和自我形象。Runway of Dreams亦設有獎學金,鼓勵時裝設計學生設計照顧特殊需要的共融服裝。

首家與Runway of Dreams合作的時裝品牌是Tommy Hilfiger。該公司在2018年推出適合殘障人士穿著的通用設計服裝和鞋子。隨後愈來愈多時裝品牌響應,參與走天橋的特殊模特兒人數也不斷增長。今年就有Victoria’s Secret 和 PINK加入,推出共融內衣,由患有唐氏綜合症、肥胖和肌肉萎縮的女士演繹。

前Tommy Hilfiger行政總裁信爾鮑咸在傳媒訪問中表示,殘疾人士一直被人忽視,Runway of Dreams共融時裝表演讓他們有機會參與時裝業。

參與演出的共融模特兒異口同聲說,在演出過程中,他們找回真正的自己。

電視節目主持兼模特兒維多利亞雅蓮說:「我十年前開始要用輪椅代步,這樣的時裝展一直是我的夢想。我很想跟年輕時代的自己說,你看,夢想成真了,更多輪椅人士將會跟你一樣,踏上舞台。」

參與演出的22歲唐氏綜合症患者朱華奧說:「這裡沒有界線將人劃分。」她說兒時夢想是當時裝模特兒和創業,如今夢想成真。她的Instagram有4萬多人追蹤。

在意外中失去雙腿的阿歷士以前是專業模特兒,他說共融時裝展對他意義重大:「這個共融時裝表演展示出同行的意義。大家有目共睹,殘疾人士一樣可以走在潮流尖端,一樣可以當上國際時裝品牌模特兒。」也有參加者說,時裝表演讓她感受到:「我不孤單,這裡有很大的社群。」

天生左手只有兩隻手指的路頓任職健身教練,他說:「我以前一直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參與時裝表演的體驗令我明白,我不但不是這樣,而且很了不起。」

路頓回想從前的自己,十分介懷在別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手。「現在可不同了,我每天向人講述自己的逆境故事。這時裝表演是一個提示,說明人與人之間有差異是正常的,而且是美妙的。 我們要和而不同。我們都值得每天早上起床,每晚入睡,以至穿上衣服時都滿有自信。」

不過,路頓說不想這時裝表演繼續。他表示:「多元、平等和共融,本來就是尋常不過的事情,犯不著談論,也不需要用一個話題來逼大家走在一起。殘障不是負面的詞語,也不是甚麼不光彩的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