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早有預兆? 地震會出現神秘光線

今年9月8日深夜約11時10分,北非摩洛哥最高的高阿特拉斯山脈(High Atlas)發生強度達6.8級的強烈地震,造成至少2,900人死亡,5,500人受傷。

事後在網上流傳的多段影片可見,有人在阿特拉斯山脈下的阿加迪爾地區上空看見天空閃現藍光。這種光線有些只維持了兩秒,有些長達一分鐘,出現範圍有高有低,呈現各種顏色。有人看見類似無人機的物件射出一大束激光光線,稱是激光武器;不過,有些影片已證實並不真實。

這些稱為「地震光」(Earth Quake Light)的類似「災難先兆」,自古希臘時代便有紀錄。一段2008年中國四川地震發生後的影片顯示,天空出現發光的雲朵。2009年,意大利歷史名城拉奎拉的6.3級地震發生前幾秒也有出現地震光。

北卡萊羅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的物理學家Karen Daniels說:「大家一直想知道那是甚麼,但謎團卻從未揭開。」科學家希望得悉原因,可能這些現象有助預測地震何時發生,可以及早作出預警。

過往,由於「地震光」一瞬即逝,科學家要依靠當地目擊者的紀錄和轉述。但近年來,手機和監控攝錄機普及,讓很多人拍攝到這些現象,例如墨西哥城在2021年9月發生的強度7.1級地震,以及2022年3月日本東部的地震,均有影片錄得「地震光」。

曾任職於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地質物理學家約翰‧德爾(John Derr)是多份關於「地震光」科學論文的共同作者。他指出這些在天空中散發出的明亮、躍動、繽紛光線,長期以來令科學家不解,但確實存在。

德爾表示,近來摩洛哥地震影片捕捉到的「地震光」,看起來與2007年秘魯皮斯科(Pisco)地震監視錄影機拍攝到的十分相像。

德爾共同撰寫的《固體地球地質物理學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Solid Earth Geophysics)2019年版本描述,「地震光」可能以幾種形式出現,有的像閃電,有的似鈕帶狀極光,有的像漂浮半空中的發光球體,有的像在地表附近閃爍爬動的小火花,或浮現地表的火焰。

2014年,德爾在學術期刊《地震研究快報》(Seismologic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了一篇論文,綜合他與同事蒐集歐美65宗有關「地震光」的可信報告,最早可追溯至1600年。根據他們的研究,80%「地震光」出現在強於5級的地震,在多數情況下會在地震前不久或地震時出現,遠至距震央約600公里的地點都可觀察到。

在日本和墨西哥拍得的「地震光」現象

與德爾一同撰這篇文章的費里德曼‧弗蘭德(Friedemann Freund)是「地外文明研究所」(Search for Extra 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e,簡稱SETI Institute)的地質物理學家,也是美國「國家航空及太空總署」(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ARC)的前研究員。他推測,「地震光」的成因之一是岩石的「晶體缺陷」(crystal defects,即晶體内部結構完整性受損)或滲有雜質,當地球板塊移動產生應力(mechanical stress),岩石迅速崩解,產生電,原本是絕緣體的岩石成為半導體,將電流傳至未受力的岩石,再傳至地球表面,形成了這種光。

此外,其他科學家也提出過另外的解釋,「地震光」可能是氧氣中的電離子變成氧陰離子造成的。一旦產生電離,離子就可以通過小裂縫和裂縫穿過岩石,直接到達大氣層,形成等離子光。

另一項研究指出,岩石中含有石英礦物,在受到擠壓時產生強烈的電場,電荷釋放到大氣中,就出現了「地震光」。另一項研究則發現,當兩塊岩石相互摩擦,會產生正電壓,可能會在地震前大規模地產生光線。

關於「地震光」的成因,地震學家目前未有定論,弗蘭德期望,未來有一天可以藉「地震光」預測強震發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