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綠色建材靈感來自玩具 建築公司用「積木」砌出房屋

玩具變成可供人類居住的房屋?美國佛羅里達州一間建築公司採用樂高(Lego)積木式的模塊搭建房屋,大大減低建築工程成本,近100幢三層住屋,只需十多位工人便可完成。

Renco USA專利「積木」建材的主要原材料是複合礦物,加入了玻璃纖維、樹脂和石灰複合物強化。這種創新的「複合礦物及強化纖維」系統(MCFR),讓建築工人以模塊組合方式建屋,優點是模塊堅固耐用而輕巧。

「積木」建材由該公司的廠房生產,以模鑄造成不同形狀,包括標準Lego 磚、托樑和頂樑等。模塊運到建築地盤後,工人便可直接以「砌積木」方式建屋,有別於傳統的混凝土房屋,工人不需在工地切割或燒焊。而負責水電、空調系統的承辦商可沿用傳統方法展開各自的工程。

Renco用「積木」蓋建的首個示範項目,是剛於8月底竣工的Palm Springs公寓,工程耗資2,100萬美元,合共96個單位。項目只有11位工人參與,完全不需要動用吊臂和升降台等重型機械,亦不用鋸子或金屬切割裝置。建築工人的工序有如砌積木,用特製的黏合劑將模塊拼合,便可建成牆壁、地板、屋頂等結構。他們唯一需要用上的工具是膠槌,透過敲壓令模塊結構更穩固。工地周邊的居民說,在施工期間只聽到一些低音量的槌聲,而沒有傳統建築工程的吵耳噪音。

過去幾百年,鋼鐵和混凝土一直是主要的建築材料,近30年,開始逐漸應用膠合木和層板。由於美國建造業出現勞工短缺,鋼鐵和混凝土市場波動,令建築項目的成本預算愈來愈高昂。

Renco創辦人湯姆梅菲說,「積木」建築系統經10年時間研發,期間不斷改良,目標是協助建築公司以更快和更簡單的方法,建造結構更堅固的樓房。他表示:「參與建房的工人不需要特殊訓練,只需要根據工程師和建築師的繪圖,以及參考立體模型,就可以輕易搭建房屋。這個新的建築系統,無論在人力或資源方面,都是具有更高經濟效益的方案。」

這家「積木」建築公司成立於13年前。本來已相識的耶肇(EnginYesil )與梅菲談起「砌積木」建築的構想。幾個月後,耶肇造出「模型」和電腦圖。兩人認為商業上可行,於是創辦公司,並邀請了有豐富房地產及建築經驗的工程師史密特斯( Kenneth Smuts)加盟,積極研發可投入市場的「積木」建材。

史密特斯說,10年來,模塊經過的測試和改良不下百次,他亦為了開發這創新的建材而走遍美國,向各家海陸空設施製造商取經。單是黏合劑,他們就試過超過20種,結果決定採用重型汽車製造業普遍使用的塑料聚合劑(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工程人員對系統進行了各種測試,以確定這種「積木」房屋能夠抵禦不同的天氣狀況。測試顯示,「積木」屋比混凝土房子更涼快。由於含有樹脂,模塊會排水多於吸水,因此在暴雨中損毁的風險相當低。「積木」建材在防火和風力測試中的表現良好,可抵禦時速275哩的風力,並取得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 (LEED)認證。測試亦顯示,白蟻無法在這種模塊中生存。不過,該建材系統暫時未能通過地震測試。

邁亞美建築師事務所的負責人霍得柏斯亞說,他最初參與積木屋建築項目也有疑慮:「這種砌積木方式可以造出設計時尚美觀的建築嗎?」他說這個憂慮很快消失。

製用「積木」建材用的模具和機器採購自土耳其,受產能限制,Renco暫時備有的建材只足以建造6,000個單位。

Renco的領導團隊認為,這種創新的綠色建材有巨大發展潛力,不過單靠自己一間公司,難以解決國內住屋供不應求的情況。美國每年新落成的房屋約為150萬個單位,供應與需求的差額是500萬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