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17年最令人期待的新建築

Buildings2016_Taipei_3

新年新氣象,美國有線新聞網絡介紹2017年即將竣工或開幕的新建築物。

建築物的風格、建材、設計等,往往反映時代的特色。近代建築師除不斷探索新的建造技術,挑戰新的高度外,亦著重採用環保材料、天然採光,循環用水等,並致力將建築物與社區結合等。

這裡讓大家一看部分令人期待的建築。

Buildings2016_Taipei_4

台北「陶朱隱園」

「陶朱隱園」位於台北信義區,與 101大樓為鄰。大樓樓高21層,由地下至頂層旋轉90度,靈感來自DNA的雙螺旋結構, 設計獨特。整座建築物及基座將種植2萬3,000顆喬木及灌木,估計每年可吸收130噸二氧化碳,是台北市的「氧生塔」。

這個項目由巴黎的文森特.嘉利寶建築師事務所(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負責,來自比利時的嘉利寶說:「這幢大樓體現了可持續住宅的前衞概念,目的是減少住客的生態足印。」

此外,「陶朱隱園」還設置大片綠化陽臺露臺和花園,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玻璃隔熱、無線監控LED照明、雨水回收再用等,展現環保建築的概念。

「陶朱隱園」於2014獲得國際建築大獎,更入圍該年度的世界建築節大獎(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 Awards)。

 
Buildings2016_Naples_1

意大利那不勒斯高鐵火車站

由已故英籍伊拉克裔女建築師扎哈蒂(Zaha Hadid)設計的那不勒斯高鐵火車站採用了橋型設計,連接了車站兩旁的公共用地。火車站白色的外觀,內部設計寛敝,並大量引入天然光,站內有充分的公共空間及家肆。火車站由2003年動工,期間經多次延誤,到本年才完成,前後用了接近15年。

 
Buildings2016_Lego_2

丹麥比隆「樂高」大樓

位於比隆的樂高總部大樓建築群,包括多幢高低不一的建築物,仿似由多件樂高積木堆砌而成。這裏一個社區中心,包括咖啡座、適合一家大少的遊樂場及廣場,當然少不了的是樂高玩具店。

 

安徽省黃山太平湖度假公寓

太平湖度假公寓建於太平湖旁的山脊上,多幢建築物像等高線一般,沿著山勢層層而上,與黃山景色連綿一氣。所有的房間除了柱體結構外,其他牆壁皆使用玻璃,讓住客飽覽四周的湖光山色。

 
Buildings2016_AbuDhabi_2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布扎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

由曾獲得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法國建築大師讓努維爾(Jean Nouvel)操刀設計。博物館內將集展館、廣場、長巷與運河,遠看像一座海上城市。而建築物的焦點,是一個直徑180公尺圓形穹頂,一共有八層結構交錯,讓沙漠中充足的陽光穿透,像雨滴一樣,灑在建築群內,稱之為「光雨」。在夜間亦以4,500盞燈,照亮整座羅浮宮。

努維爾說:「我們想在這裡面打造微型氣候系統,和外部的氣溫形成強烈對比。」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