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亞洲最大型木結構建築物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新大樓

新加坡一向有「花園城市」的稱號。1967年,時任總理李光耀提出「花園城市」的願景,希望將新加坡建設成綠樹成蔭、環境整潔的城市。經半世紀的發展,目前全國有350多座公園,到處廣植樹木,綠意盎然。

今年5月,該國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商學院大樓「大地之室」(Gaia)開幕,成為亞洲最大規模的木製建築物,走到大樓內,更令人有如處身於森林之中。

「大地之室」以希臘大地女神Gaia為名,整幢建築物採用較低碳的層壓膠合成實木(Mass Engineered Timber)建造。木材使用奧地利、瑞典和芬蘭等地的杉樹,在工場加工後才運到新加坡。木材表面並無任何保護塗層或油漆,但橫樑上額外鋪了一層木,一旦發生火災,表面的木先燒焦,保護裡面的橫樑建築結構不會受損。

此外,所有木材的來源符合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碳足跡少過一般混凝土建築。

大樓的設計融入多項可持續發展元素。建築物坐北向南,外牆採用大量玻璃幕牆,盡量引入自然光,有日照時室內基本上不用開燈,加上多個露台和開放式的中庭,可引入自然風,降低溫度,以減少能源消耗。大樓的空調系統是一般稱為「被動式散熱」(Passive Cooling)的方法,冷凍水透過水管網絡在大樓內運行,令室內保持涼快。

大樓屋頂也安裝了太陽能電池板,據報每年可生產逾50萬度電,足夠供應校舍的耗電量。建築物並且採用節能系統,減少碳排放。

「大地之室」由兩幢樓高六層的大樓組成,佔地逾43,500平方呎,相等於約六個足球場。除多個研討室、溫習室、實驗室外,還有一個可容190人的禮堂。中庭內設有多個供師生學習和交流的共用空間,促進彼此交流。

「大地之室」由普立茲克獎(Pritzker Prize,獲譽為建築界的諾貝爾奬)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伊東豐雄(Toyo Ito)設計。他說:「我的設計展示出人類與自然環境的融合。」伊東年幼時一家住在日本長野縣的諏訪湖畔,父親會提醒他欣賞大自然的絕美景色,所以他的設計理念強調與自然的結合。

他解釋:「我經常會考慮建築物是否舒適,舒適的話,大家會在那裡逗留,每天都會來。我希望自己的建築令人樂意住下。」

南洋理工大學定位為綠化的生態校園,面積達200公頃的園區內綠樹成蔭,花草遍地。「大地之室」是校內第八幢獲新加坡政府評為綠色建築獎最高級別的「零耗能白金綠標章」(Green Mark Platinum Zero Energy)的建築物。

大學內除了「大地之室」,在2017年開幕的木製體育館「The Wave」,更是東南亞首座用木材為主要材料的大型建築。體育館有三層樓高,屋頂呈波浪形,長約72公尺,中間沒有任何樑柱。體育館設有三個籃球場(或13個羽毛球場),內有約1,000個機械伸縮座位。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