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歐連年乾旱 春季農作物歉收 糧食價格恐上漲

今年5月的一個周日,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Andalousie)首府哈恩(Jaen),塞巴斯蒂安‧奇科主敎(Bishop Sebastian Chico)在主持彌撒後,舉起耶穌的肖像,帶著信眾在街上巡行。這是自1949年以來,耶穌的肖像首次離開敎堂。

奇科主敎祈禱說: 「上主,求你賜給我們雨水。」他說,沒有雨水,就沒有橄欖。自年初以來,西班牙各地的村莊不時也舉行同類的「祈雨」巡遊。

一般來說,西班牙進入4月下雨的機會較多,當地有句諺語「Abril, aguas mil」,意思是「4月雨水多」,提醒大眾帶雨具出門。然而該國今年卻遇上最乾旱的4月,加上天氣炎熱,一些地區氣溫攀升至攝氏38度左右。在這種極端條件下,橄欖樹難以開花,沒有花,就沒有橄欖;沒有橄欖,就不會有橄欖油。

安達盧西亞是西班牙重要的橄欖樹種植地區,然而今年雨量下跌了50%,儲水量僅有儲水能力的四分之一,對橄欖業的影響前所未見。

西班牙是有「歐洲後花園」之稱的農產大國,更是全球第一大的橄欖油生產國,佔全球總產量的50%。但由於乾旱,產量由2021至2022年度的148萬噸劇跌至2022至2023年度的60萬噸,跌幅高達55%。

今年夏天還沒有真正來臨,但最近歐洲南部的乾旱問題卻已經愈演愈烈。南歐多國,包括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國等主要農產大國的土壤已經變得極度乾燥,恐怕會導致農作物枯死,令糧食價格上漲,通貨膨脹更形惡化。

此外,河流和水庫的低水位也已威脅到今年夏天的供水。奧地利格拉茨大學(University of Graz)的研究員年初分析衞星圖片,指出自2018年以來,歐洲大部分地區已陷入乾旱狀態。衞星圖片顯示,法國、意大利和德國部分地區的地下水位一直處於低位。

研究的首席作者、該大學地球測量學研究所研究員托斯坦‧邁爾─古戈爾(Torsten Mayer-Gurr)說:「幾年前,我從未想歐洲會有供水的問題,尤其是奧地利等國家。但我們確實出現了供水問題,必須認真處理。」

西班牙是橄欖油主要出口國。

歐盟的專家去年指出,當時的情況可能會是近50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然而今年的情況未有改善。歐洲旱情觀測站(European Drought Observatory)指出,剛過去的冬季與前一年一樣,出現少雨和溫暖的情況,預料歐洲大部分地區今年繼續乾旱。

資料顯示,西班牙目前的乾旱情況最為嚴重,當地阿利坎特大學(University of Alicante)地理分析教授佐治‧奧爾西納(Jorge Olcina)說:「今年夏天乾旱情況將惡化,每年這個時候,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等待局部風暴。」不過他坦言,短暫降雨未必能緩解旱情。

在法國,當局在安省(Ain)、伊澤爾省(Isere)、隆河河口省(Bouches-du-Rhone)和東比利牛斯省(Pyrenees Orientales)等四省啟動了天旱危機警報,限制非必要用水。在葡萄牙,4月份降雨量接近零,全國約九成地區處於乾旱狀態,約兩成地區更是嚴重乾旱,導致全國農業陷入困境。

國內農業團體表示,部分農民報告,作物損失高達80%,其中穀物和油籽受影響最大。歐盟最大的農業組織「歐洲農業聯盟」(Copa-Cogeca)秘書長佩卡‧佩松寧(Pekka Pesonen)表示:「這是幾十年來最嚴重的收成損失。」農作物生產量大幅減少,原物料市場價格也受到波及。

歐盟委員會貿易和農業發言人米麗婭姆‧加西亞‧費雷爾(Miriam Garcia Ferrer)說:「南歐的旱情尤其令人擔心,倘歐盟農產品數量大幅下跌,不但影響農民,也令原本已高企物價更加上漲。」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