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年回顧──地球正處於「水深火熱」中,野火、熱浪、乾旱、水災等自然災害不絕⋯⋯

2021年,持續第二年的新冠疫情未有平息,世界各國躁動不安,自然界也毫不平靜,全球繼續出現嚴重的自然災害。由北美的酷暑、歐亞的水災,以至火山噴發,造成嚴重的人命傷亡和財產損失。

2月,北半球極地漩渦,東亞、歐洲和北美出現寒潮。美國南部州份如德克薩斯州、路易斯安那州、肯塔基州、北卡羅來納州、密蘇里州等亦遭遇寒潮,部分地區供電不足,人們要忍受嚴寒天氣。

6 – 7月,今年7月打破長達142年的紀錄,成為史上最熱的一個月。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的加拿大西南和美國西北部地區,亦經歷酷暑,多地氣溫直逼攝氏50度,突破過去的歷史上最高溫紀錄;更出現所謂「熱蓋現象」,熱浪經久不散,造成數百人死亡。

德國洪災破壞嚴重

7月中旬,歐洲多個國家因暴雨,發生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洪災,受影響的國家包括英國、德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瑞士、羅馬尼亞等,死亡人數達242人,其中德國災情更是60年來最嚴重,共計有196人死亡。

8月,熱浪襲捲歐洲,義大利創下攝氏48.8度高溫,寫下歐洲最高紀錄。在乾旱和極端高溫影響下,地中海的希臘和土耳其,巴爾幹半島、意大利等國出現野火,火勢更直捲至俄羅斯西伯利亞。

8月,美國加州北部的迪克西野火(Dixie Fire),成為該州歷來規模第2大的野火,持續了75日,超過100萬公頃的林木被燬。

西班牙拉帕爾馬島廣大地區被火山灰掩埋。

9月,西班牙拉帕爾馬島(La Palma)的活火山老昆布雷(Cumbre Vieja)自9月19日開始爆發後,至12月中前才稍為停歇,歷時近三個月。火山灰覆蓋了當地1,134公頃的土地,導致至少3個城市被火山灰掩埋,影響嚴重。

12月,印尼爪哇島東南部盧馬姜縣的塞梅魯火山(Mount Semeru)於12月4日無預警下噴發,大量氣體和火山灰衝上高空。地處太平洋「火環」的印尼有127個活火山,8,000多萬人口在火山範圍下生活,生命隨時受到威脅。

12月,12月10日和11日,美國中部六個州受到龍捲風猛烈吹襲,導致92人死亡,其中78人為肯塔基居民。

此外,東南亞的菲律賓和印尼持續受到颱風威脅;東非肯雅、索馬里和埃塞俄比亞連續三年乾旱,人畜同樣無法倖免,到處都是動物屍體。

加拿大卑詩省今年11月遭遇被稱為500年來最大水災

綜觀上述災禍,氣候變化逐漸成為不少大規模自然災害的肇因。聯合國的跨政府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簡稱IPCC)在今年8月初發表的第六次氣候變化評估報告(Sixth Assessment Report,簡稱AR6)中指出: 「毫無疑問,人類活動是海平面上升、極地冰川融化、高温、洪水以及旱災等氣候快速變化事件的原因。」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報告是對人類發出的紅色警報。報告中列出的證據無可辯駁:燃燒石油排放的溫室氣體和砍伐森林讓地球窒息,置十多億人於迫近的危險之中。」

氣候科學家普遍認為,人們必須減緩全球暖化,否則全人類必要繼續共同面對各種自然災害帶來的後果。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