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為何是「痰涎大國」? 在疫情下,當局終於要採取措施遏止人們繼續吐痰…..

拉賈(Raja)和普莉提·納拉辛漢(Priti Narasimhan)二人原居於在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浦那市(Pune),分別任職跨國企業和金融機構任職。然而今年較早前,他們開展另一項工作,就是到印度各地宣傳「停止在公共場所随地吐痰」。

二人駕駛寫有標語的私家車,帶着揚聲器,到傳播不要隨處吐痰的訊息。

拉賈二人在2010年組成了「Sare Jahan Se Acha Foundation」(Sare Jahan Se Acha是一首印度歌曲,意思是比全世界更美好)的組織,推動一個名為「無痰印度運動」(Spit Free India Campaign)的活動,他們在學校工作坊、在公眾地方演出街頭劇,向大眾宣傳隨地吐痰涎的害處。又與該市的市政府和大學合作,在一些牆上油漆,覆蓋了痰涎的痕迹,塗上停止吐口涎的標語。

他說:「我們在2010年時,了解到停止吐痰涎可以減少傳染肺結核等經空氣傳播疾病,於是發起這個運動,自新冠狀肺炎疫情爆發,人們更容易接受這個訊息,正是推廣這個訊息的好時機。」

印度一些城市要求人們清理自己吐的痰

然而,拉賈和普莉提這個運動可說是困難重重,他們沿途遭到不少陌生人白眼。有人曾高聲責罵二人多管閒事,有人用粗言穢語道:「你們有病吧?又不是吐在你的家。」他們在浦那市火車站用油漆覆蓋了口涎的痕跡,三天不到又有人在那裡吐痰。

印度國內的大街上,都痰涎遍地,不論在普通的墙上和宏偉的大樓外,以至是加爾各答市歷史悠久的豪拉大橋(Howrah Bridge)上,都有痰涎的痕迹。在道路上,駕著三輪車、摩托車或私家車的司機隨時也會將頭申到車外,向外吐了一口痰。

2016年,印度國會議員杜爾西(K.T.S. Tulsi)形容道:「我們是一個吐痰國家。」要求時任衞生部長(Rajya Sabha)採取措施,禁止人們隨地吐痰。

去年新冠疫情來襲,印度人到處吐痰的習慣,增加了病毒在空氣中傳播的風險。官員也不得採取行動,在《災難管理法案》(Disaster Management Act)下,吐痰者被施以更重的罰款,甚至監禁。連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都要親自在電演說,提醒民眾不要在公共場所吐痰,他更說,這是「我們一直都知道是錯誤行為」。

據悉,印度鐵路當局,每年要花費120億盧布(約2億2,000萬美元)去清理各鐵路站的痰涎迹,尚未計上清理痰涎的用水。最近,印度鐵路當局在42個車站加設了一些售買紙製痰盂的售買機,供人吐痰。

生產商表示,這些痰盂是用高分子(macromolecule)漿紙製成,更加入一些可以防止病毒擴散的物料,但這些紙製痰盂反應如何,仍有待觀察。

印度鐵路當局要花費大筆資金清理痰涎

那麼,印度人為甚麼要在公共場所吐痰呢?歷史學者穆庫爾·克薩萬(Mukul Kesavan)說:「這也許來自於印度人對於受到沾污,和如何除掉身上污穢的一種執念。」

一些歷史學家相信,印度人這種執念,可以追溯到印度教和種姓制度的觀念,就是要將一切污髒的事物排除到屋外,以保持身體的純潔。也有印度媒体人表示,大多數隨地吐痰的都是男性,他們錯誤地認為這樣可以表現男子氣概。

印度私立醫院富通艾斯科斯(Fortis Escorts Hospital)輔導心理學家加爾基·布希諾(Gargi Vishnoi)認為,印度人隨處吐痰,覺得這是一種行為社會接受的行為,無須恐怕會受到判斷或被罰。她說:「人們的想法是:『大夥兒也這樣做,我也可以了吧』,即所謂『責任分散』效應(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

布希諾認為,政府應採取嚴厲的措施,抑止人們隨處吐痰。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