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由美國至日本,近日鬧起「薯條荒」。這波食材告急因何形成? 供應鏈問題不能少看……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前,全日本將近3,000間麥當勞漢堡包店在去年12月21日貼出通知,暫停供應中和大包裝的薯條,消費者只能點小包裝的薯條,直至年底為止。

在美國紐約,被稱為全球最傳奇的著名漢堡包餐廳「J.G. Melon」去年12月21日在社交媒體上宣布: 「由於供應鏈出現問題,暫時停售本店的經典炸薯片(cottage fries)。」該店現時須以另一款薯角代替。

在台灣,摩斯漢堡(Mos Burger)也面臨薯條供應緊張,該店近日也貼出通告,表示「受國際海運壅壅塞影響,部分薯條商品暫停販售。」該店至少停售了五類食品。摩斯說,麥肯現在也正緊急調貨。此外,大型薯片品牌樂事(Lays)和「Simba」在南非部分產品,也因當地天氣情況惡劣,馬鈴薯失收而缺貨。

似乎全球的馬鈴薯的供應,最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J.G. Melon」的薯條供應商「藍威斯頓」(Lamb Weston)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冷凍薯製品公司,卻突然停止向「J.G. Melon」供貨。之前,「J.G. Melon」的「百吉包」(bagel)也因為奶油芝士 (Cream cheese)缺貨受到影響。

業界人士指出,台灣摩斯漢堡和日本麥當勞都是向國際薯條供應商麥肯食品(McCain Foods)供應貨品,該公司已緊急租用三架波音747飛機,將薯條原料運往日本,爭取在元旦前恢復正常。麥肯食品也是北美其他漢堡包連鎖店如「漢堡王」(Burger King)和溫蒂漢堡(Wendy’s)的供應商。

然而,業界人士提醒,這一波薯條荒恐非意外,是由馬鈴薯產區因遇上極端天氣而歉收,加上新冠狀肺炎疫情影響全球航運業所致。

自2020年初新冠狀肺炎疫情爆發後,對全球供應鏈造成重大壓力。加拿大卑斯省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索德商學院(Sauder School of Business)供應鏈敎授雷弗·希弗(Trevor Heaver)指出,疫情令更多人留在家中,透過網上消費,減少了出外用餐和到戲院看電影等,加重了物流業的負荷。由於貨物主要來自海路,需要用貨櫃輪運輸。北美的港口,由溫高華、西雅圖以至洛杉磯,都停滿了由來自亞洲地區的貨輪。

另一方面,由於北美洲的消費者更樂於購買價錢較廉的亞洲出品,形成貨櫃離開亞洲的多,返回的少,以至大量空貨櫃積壓在北美的港口,海運業嚴重失衡的情況,貨運公司只能選擇等待貨滿,或只能空箱返回亞洲的情況。

另一方面,一向氣候溫和的北美西岸,今年極端氣候的影響,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夏季時曾多次出現接近50度的高溫熱浪,在6月底短短一週就有超過700人猝死,聖誕假期又迎來大雪,氣溫最低達近零下40度,當地政府也發出嚴寒警告。

加拿大農業部長瑪麗-克勞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形容這情況是因極端氣候轉變的影響,包括該國西部60年來最嚴重的旱情,還在卑斯省造成廣泛破壞的大氣河流(atmospheric river,是指大氣層中由高濃度水蒸氣形成的狹窄區域,當這些水氣遇到山區時,會以雨雪形式降下),影響農產品生產,除了馬鈴薯,芥末、小麥、大麥、菜籽、大豆和燕麥的產量也較前一年減少。

溫哥華港執行長羅賓∙希維斯特(Robin Silvester)則強調,應對氣候變遷帶來的挑戰已是刻不容緩。

在極端氣候和疫情下,過去相當少見的「薯條荒」可能已不再罕見,也可能影響其他食材的供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