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節慶的家庭聚會,一些令人為難的問題可能破壞氣氛,如何應對避免尷尬?

年終節慶,親友聚首,即使出於善意的關心和問候,也可能造成他人的尷尬或不悅。不論在東西方文化氛圍,有些話題還是少問為宜。

「你讀什麼科系?在哪裡工作?薪水多少錢?」

親戚久未見面,都想瞭解彼此在學或工作的情況,但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有愈來愈多新興職業出現,大學裡熱門或冷門科系也隨著時代變動,最好避免敏感的話題。倘關心家人的近況,不妨換個方式問: 「近來工作做得怎樣?」、「現在的工作滿意嗎?」這樣也許有助打開話題,讓大家有比較深入的對談。

「你交男朋友或女朋友了嗎?什麼時候結婚?」

現代社會,結婚和生育子女的花費都很高,這樣的問題反而給他人壓力。再者、也有很多年輕人選擇獨生生活,大家也需要尊重彼此的選擇,所以還是談論其他事情好。

「你怎麼看起來更黑了?是不是變胖了?」

這種問法可能純粹是想對家人表達關心,也可以說是最沒有意義的一條問題。專家表示應儘量避免此類話題。如果真的想表達關懷,不妨換個問法,例如「你最近開心嗎?」、「工作有沒有什麼壓力?」、「最近是不是很累?」等,或許更能讓晚輩感覺到你的貼心。

「都這個年紀了,有打算置業嗎?」

過去,社會所預設的人生目標似乎不外是:畢業、工作、結婚、置業、生兒育女等。但是現代的人生價值觀已經不同了,很多人可能更願意把錢花在旅行或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譬如收集喜歡的東西。最好還是不要做出任評論,而要試著理解他人的想法。

大家面對這些令人為難的問題,首先要明白對方的用意。如果只是出於好奇或「八卦」心理,或只是隨口說說,大家不妨說個笑話打圓場,或首先說你最近發現的一項興趣。

倘對方是久未見面,他們問這些問題,可能是想打開話匣子,或是真正出於關心。這樣你不妨先主動分享你的近況,這樣就可主導對話,避開那些可能令你為難或尷尬的問題。

俗語說: 你可以選擇你的朋友,但親戚關係卻無法改變。親戚之中,總有些會較易相處,不妨花多間時間跟他們聊聊。遇上擅於追問近況的親戚,就要保持冷靜,了解他們的出發點,掌握對話的主導權。少說令人尷尬或為難的話,多講一些體貼而又鼓舞人心的話,讓大家都可以感受溫暖和快樂,享受家庭聚會。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