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貨架清空、店鋪限購,繼薯條、芝士短缺後,美國多地持續奶粉荒…….

今年5月初,德薩斯州聖安當尼奧(San Antonio)市居民馬塞拉‧馬昆斯(Maricella Marquez)太太如常為三歲的女兒調沖奶粉,但這天她將奶粉的份量減少了,因為家中只剩下這一罐奶粉。

馬昆斯女士的女兒患有罕有的敏感性食道障礙(allergic esophageal disorder),需要維持營養,但她找遍了德薩州的供應商查詢貨期,她說:「他們都缺貨,這令我感到很絕望。」

近月來,美國各地爆發了的「奶粉荒」。在美國各地的主要超級市場,貨架上一片空蕩蕩,最大的連鎖藥房沃爾格林(Walgreens)和連鎖藥妝店「CVS」等,配方奶粉實行「限購」。

這是新冠狀肺炎導致的供應鏈危機,去年底至今年初,國際馬鈴薯貿易大亂,日本和英國分別出現薯條和薯片短缺;今年初,美國芝士貨源短缺。

根據市場數據統計公司「Datasembly」的最新數據,5月初,43%的零售商已出現貨源短缺,許多州出現貨物嚴重短缺,包括德克薩斯州、田納西州、密蘇里州、愛荷華州、北達科他州和南達科他州,缺貨率約為50%。

根據全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National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美國只有四分之一的父母或照顧者,會在嬰兒6歲前全以母乳餵哺,換句話說,大部分的幼兒均受到奶粉短缺的影響。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日前表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正在夜以繼日」地應對美國嬰兒配方奶粉短缺的危機。她表示,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正在採取相關步骤,包括同配方奶粉製造商合作確保他們增產,以及確保改善供應鏈等問題。

「Datasembly」總裁(Ben Reich)說:「奶粉短缺情況,歸因於全球供應鏈危機及通貨膨脹,還有部分品牌的奶粉日前受到細菌感染回收,讓奶粉供應更加吃緊。」

新冠狀疫情持續供應鏈,令各種消費品供應變得緊張,加上奶粉生產商雅培(Abbott Nutrition)二月時接獲投訴,指產品含菌,導致有4名幼兒不適入院、2人甚至死亡,公司因而回收旗下多個品牌的配方奶粉,密歇根的廠房更一度停產,令市面上的配方奶粉更加供不應求。

另一方面,美國配方奶粉,過度集中於數間的奶粉生產商。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卡爾森管理學院(Carlson School of Management)供應鏈及營運系教授拉查娜·沙赫(Rachna Shah)認為,這些生產商以價格作為競爭手段,因此提高生產效率,減少存貨量,因此一旦生產出現瓶頸,將會出現嚴重問題。沙赫又說,市場短缺更會帶來搶購和囤積,使短缺的情況變得更嚴重。

配方奶粉短缺令不少家長大為恐慌,近日有在社交平台上,交換補貨和如何買到便宜的奶粉的資訊。越來越多人在互聯網上搜尋自行調製奶粉的方法,不過專家警告此舉非常危險,或有機會導致嬰幼兒營養不良,影響體重,甚至腦部的發展。

美國婦嬰幼兒協會(National Women, Infants and Children Association)公共政策高級主任布賴恩‧迪特邁爾(Brian Dittmeier)說:「嬰兒配方奶粉供應短缺,會影響嬰兒的主要、甚至是唯一的營養來源。」但他提醒,包括用自製奶粉、稀釋的奶粉、食用回收的配方產品去餵食嬰兒,改喝其他動物的奶類之前,也可先諮詢醫生。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