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給母親多一個選擇有甚麼不對?」「天災時更加不應派奶粉!」母乳和配方奶粉的世紀之戰,最終誰勝誰負?

世界衞生組織大會在今年5月通過提倡母乳哺餵的决議,倡議政府應「保護、宣傳、支持母乳餵養」,同時呼龥「限制可能有害兒童健康的食品宣傳」。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美國代表在大會上曾要求刪除决議內呼龥各國支持母乳哺育的內容,更引述多國官員透露,美國曾威脅厄瓜多爾等多個南美及非洲國家,若支持有關議案,將對其採取報復性經濟措施,及撤銷軍事援助。最後在俄羅斯修改了決議部分的措辭,美國最終也支持決議。

現時全球有23個國家,其半歲下嬰兒的母乳餵哺率超過60%,厄瓜多爾是其中之一。

總統特朗普事後在社交媒體指責報道不實,說「美國絕對支持母乳哺育,但我們不認為要阻止婦女使用替代食品。很多營養不良和貧困的母親,需要這項選擇(替代食品)」。

美國衞生和人力資源服務部回應媒體查詢時說:「 我們注意到,出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不是所有的女性都能進行母乳餵哺。這些女性應該有選擇和獲得嬰兒健康代用品的機會,不應因為這樣做而受到指責。」

有人指出美國政府拒絕限制配方奶粉的推銷,是要照顧奶粉生產商的利益。多間美國的配方奶粉生產商,亦有出席日內瓦的會議,試圖遊說美國貿易代表的立場。

倡議母乳的組織「1000 Days」的總監露絲.蘇李雲(Lucy Sullivan)透露,在日內瓦世衞會議前兩星期,美國衞生和人力資源服務部曾與業界和非政府組織舉行「持份者聆聽會」,不少乳品商、零售商和配方奶粉集團均有就世衞的決議內容發表意見,大力反對這份決議。

歐睿信息咨詢有限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2015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配方奶粉是一個高利潤市場,每年利潤高達470億美元,而且持續增加,利潤主要來自中等及低收入的國家。美國的嬰幼兒配方奶粉企業非常强大,而且大都是跨國公司,他們的奶品主要來自歐洲和新西蘭。

母乳餵哺在全球推行多年,奶粉商則一直用不同的方法向婦女推廣配方奶粉。1970年代,美國奶粉生產商向每位分娩出院的母親派發免費奶粉,也有公司派出推銷員在產房向剛分娩的母親宣傳配方奶粉。

1981年世界衛生組織以118票對1票通過「母乳代用品銷售守則」,規管初生嬰兒奶粉的銷售行為,美國是唯一投反對票的國家,另有兩票棄權。現時雖然有130個國家承諾遵守有關守則,限制有關奶粉的廣告,但仍有不少公司違反守則。

配方奶粉廠亦利用游說團影響母乳的推廣活動,有報道指美國衞生和人力資源服務部2004年時曾計劃推動宣傳母乳益處的公眾教育活動,但在奶粉商的大力遊說下,有關的宣傳變得較為溫和,成效大減。

專家估計, 母乳不僅具備均衡營養,且存有替代食品所沒有的抗體,提高免疫力,免受細菌感染。世界衞生組織更建議初生嬰兒頭六個月完全母乳,此後18個月可以母乳及配方奶粉。

現時各地不少母親以配方奶粉配合母乳餵養嬰兒。但有專家指出,問題不是以奶粉補充母乳,而是當母親逐漸以奶粉餵養嬰兒,母體很快就會停止製造母乳。貧困國家的婦女在轉用配方奶粉後,卻可能因買不起奶粉而減少餵養的分量,導致嬰兒營養不良。

有人認為在戰亂或自然災害頻繁的國家,向婦女捐助配方奶粉可能有助嬰兒成長,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幼兒營養專家馬克.艾特斯(Maaike Arts)指出,在這些地區難以找到潔淨的食水調沖奶粉,提供奶粉反而提高嬰兒死亡的風險,最重要的反而是找尋適當的地方讓母親向嬰兒餵哺母乳。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