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牛竟然也要戴上口罩? 因為牛「打嗝」事關重大,加速地球暖化……

今年四月底,由英國王儲查理斯王子、蘋果前首席設計師喬尼·艾夫(Jony Ive)爵士合作發起的「地球憲章設計實驗室」(Terra Carta Design Lab)公布首屆氣候設計獎。一具由英國創公司「ZELP」(Zero Emissions Livestock Project)開發了牛隻專用口罩獲選成為4組優勝者之一。

「地球憲章設計實驗室」旨在和最有才華的高等設計院校的學生合作,以高效益、低成本的方法,為自然、人類和地球開發解決氣候問題的方案。本屆共有125項參選作品,得奬的4個團隊可以獲得5萬英鎊的奬金,用以進一步發展得奬的設計概念。

牛也要戴口罩!

牛隻戴口罩,不是為了避免感染新冠狀肺炎,而是為了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減緩地球氣候暖化。

據悉,牛有4個胃,當牛隻吃下玉米、乾草等飼料後,會以「反芻」方式將胃內的食物倒流回口腔內再次咀嚼和消化。4個胃中最大的第一個胃含有約8,000種微生物,能够消化那些難以分解的纖維素。這一過程會產生含有甲烷的發酵氣體,當牛打嗝時,就會一起呼出。

牛隻放屁和打嗝所排放甲烷,雖然無味,但造成的溫室效應,卻是同體積二氧化碳的25倍。據估計,每頭牛每天透過放屁和打嗝,可釋放490公升(130加侖)的甲烷氣之多,其中打嗝佔總體排放量的95%。「ZELP」公司設計的這款牛隻專用口罩,原理是在口罩中加入催化劑,先把甲烷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再釋放至大氣中。

美國農業巨頭嘉吉公司(Cargill),目前已經開始測試該產品。「ZELP」總裁諾里斯(Francisco Norris)表示,口罩技術仍在改進,預計明年即可上市,投入商業化使用。

畜牧業曾研究採用不同飼料及改善飼養技術,來減少牛隻消化過程所產生的甲烷,例如在飼料中入加特定物質,亦有科學家建議大量生產海藻作牛隻的飼料,以減少牛隻排放的甲烷氣。

另一方面,加拿大環境研究公司「GHGSat」,成功從太空測量到牛打嗝釋出的甲烷。這是首度可從太空中測量到牲畜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該公司以高解象度衞星,拍攝得美國加州中南部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約金谷地(Joaquin Valley)一處牧場,今年2月2日每小時釋出的甲烷量,達443公斤(977磅)至668公斤(1,472磅);若持續排放一年,總甲烷量相當可為超過4,500公噸(5,000噸),足以為1萬5,000多個家庭提供電力。

該公司解釋說:「畜牧的甲烷排放量難以測量,但需要精確數字,才能為養牛業訂定可達成的減碳目標。」公司將把數據提供給聯合國旗下的國際甲烷排放觀測站,希望協助畜牧業落實減碳。

畜牧業排放的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二氮等多種溫室氣體。除了甲烷,全球畜牧業每年約排放7.1兆噸的二氧化碳,大約是人為排放溫室氣體的14.5%,因此,大家還是考慮改吃植物為主的餐食,為保護地球盡一分力。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