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甚麼平日處處都見日本人戴上口罩? 而在西方則多見人戴上太陽眼鏡……

新型冠狀病毒擴散至全球多個國家,各地民眾紛紛搶購口罩,以保護自己免受病毒感染。

事實上,在日本,市民平日乘搭地鐵和進入公眾場所,不少人都會戴上口罩。日本的藥房和超級市場,有各式各樣不同尺碼的口罩出售。口罩幾乎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日本人戴口罩,部分原因是預防花粉症和流行性感冒。在冬季,戴上口罩也有保暖作用。此外,有些女士未化粧時,會戴上口罩上街。

日本衞生材料工業聯合會的統計,2017年日本人共消耗大約49億個口罩。以全日本總人口1億2,700萬人,平均每個人用超過39個口罩。

據悉,日本人開始使用口罩,是因為他們易受花粉症這種季節病的威脅。每年二月中至四月中,柳杉樹開花,花粉到處飛揚,令人出現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發癢、注意力下降等症狀,因此人們戴口罩防備花粉。

在2009年,日本曾發生大規模的甲型H1N1流感,因此人們前往人口密集的地方,總會戴上口罩來保護自己。

此外,日本很在意「會否給人添麻煩」或引人注意,因此,日本人盡量避免在地鐵和公共場所打噴嚏或擤鼻涕。日本人戴口罩,避免因敏感打噴嚏而失儀,也避免將病菌傳給他人。

然而在歐美國家,人們除非病重,很少人會戴口罩上街,戴口罩反而會惹來人們的戒心。

約兩年前,英國默西賽德郡(Merseyside)的南港鎮(Southport) 一個地方新聞網絡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及一批日本遊客戴著口罩進入當地一間超級市場,引起顧客的不安。文章引述有顧客表示:「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我即時想到有恐怖份子,我和家人都嚇了一跳,其他顧客都緊張起來。」

北海道大學行為科學教授結城雅樹、美國西北大學组織行為學教授威廉.邁達克斯(William Maddux)和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 心理學教授增田隆彦共同進行了一項跨文化研究,發現日本和西方人以臉孔的不同部位去表達情緒這因素,影響戴口罩的決定。硏究人員指出,日本屬於「潛藏情緒型文化」,人們依靠眼睛的細微變化去觀察他人的情緒反應; 另一方面,美國和西方國家則屬「外顯情緒型文化」,人們是以面部和口部肌肉的變化來表現各種情緒狀態。因此當西方人無法看到他人的面容時,會產生焦慮。

同樣地,西方人較習慣戴太陽眼鏡,因為即使蓋著眼睛,依然可以透過觀察別人的面部和口部的變化而了解他人的情緒。然而,日本和亞洲人即使戴著口罩,仍然可以監察眼睛去辦識別人的感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