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時裝品牌向時裝生產者致敬 將縫紉裁剪技藝視覺化

一律用白色布料縫製的恤衫、外套、T恤、闊身褲,布上有黑色塗鴉式圖案,看起來有點凌亂,沒有規律。這是時裝品牌Human Touch的出品,斑駁的圖案是裁縫和車衣工人的手工紀錄,猶如指模,其設計理念是讓人看見時裝生產者的付出,也讓消費者選擇善待工人的產品。

快速時裝一直遭人詬病在生產過程中不公平對待工人、環境,以至動物,標榜環保和公平貿易的時裝品牌應運而生。以人為本,奉行可持續發展原則的Human Touch由裁縫朱利亞・錫加(Juliet Seger)和時裝設計師吉詩汀娜‧艾帕齊(Christina Albrecht)創辦,宗旨是將製衣業工人的投入「視覺化」,以便消費者在選購衣物時作出明智選擇。

Human Touch採取按訂單生產的營運模式,產品在德國柏林全人手縫製。錫加要求裁縫和車衣工人在雙手塗上顏料,於是他們與布料和衣物的接觸會在布上留下印記,成為獨特又有意義的圖案。

Human Touch兩位創辦人Christina(左)和Juliet(右)。
Human Touch兩位創辦人Christina(左)和Juliet(右)。

Human Touch最初是錫加的時裝品牌旗下的一個實驗項目。她在愛丁堡大學修讀碩士課程時,論文題目是從道德倫理角度探討縫紉技術的數碼轉型。她提出,社會經歷高速數碼化,資訊科技應用大行其道,但縫紉技術仍然保留著18世紀的神髓,講求人手靈敏和觸感。儘管不少行業都引入數碼科技取代人力,藉以提升生產效率,惟製衣業未有走上完全自動化之路。她解釋:「成衣的款式多變,毛利低,要自動化倒模生產並不可行。我相信手工縫紉仍然有其價值,不會被機器取代。」

一般人認為縫製衣服是低技術工作,勞力比機器系統更為低等。錫加卻認為,縫紉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技術,既能夠回應基本需求,也能夠讓人在創造和建立關係的過程中充權。

她表示:「要時裝業更公平,答案不是科技應用或期望科技可解決問題,核心問題是社會觀念轉變──積極改變成衣工人的地位,而消費者在其中擔當重要角色。」

Human Touch支持可持續發展的時裝,提倡消費者作知情的決定。品牌運用創意,把人、勞工和時尚緊扣,並且以圖案設計「視覺化」。品牌網站的簡介開宗明義說:「我們力求讓隱形的一群給人看見。裁縫、車衣間的工人、操作紡織及加工機器的工人⋯⋯你穿上身的每一件衣物都由他們的雙手製成。」

在柏林時裝展銷活動中示範縫製恤衫。(相片來源:Human Touch/Instagram)
在柏林時裝展銷活動中示範縫製恤衫。(相片來源:Human Touch/Instagram)

除了銷售產品,Human Touch不時「表演」手工縫製時裝,早前就在柏林時裝周作示範。

Human Touch也在TikTok發放手縫衣物的短片,有網民留言說:「很酷,但靠一針一線幹活,叫人想死。從事縫衣這種厭惡性工作,實在難受。」也有人讚賞HHuman Touch的手作時裝為大家帶來新的視角,發人深省 。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