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放下之後,活出繽紛

Kitty於坪洲的別緻居所

 

閒時在家裏打理花草,真正的享受生活

 

Kitty遠赴雲南學習紮染,相中老太太為陳老師的祖母

 

白族紮染源於雲南大理周城,2006年更被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白族紮染共有十三種針法,結紮在布料上更可變化出不同的圖案

 

國內城市發展迅速,土地被收購作建屋用途,板藍根耕地也越來越少

 

板藍根屬於天然草木染料,更可沖茶解渴

 

每次製作就算所紮圖案一樣,但因為鬆緊不同,色暈難以控制,因此成品也會有所不同,這正是小手作吸引之處

 

 

 

享受無敵海景,有花園露台相伴,但代價是要住在離島,放棄城市的便利,往返市區必須預留兩小時的船程,你會願意嗎?用一年時間浪遊世界,但卻要離開一間工作了十五年的大機構,放下穩定收入,你又會願意嗎?

 

志賢(Kitty) 萬分樂意!聽她娓娓道來自己的生命故事,由城市走進雲南大理周城白族這個紮染之鄉,學習有千多年歷史的紮染技術……這種自主生活和那份自在安逸,著實令人羨慕不已。

 

十五年的安穩工作

 

Kitty最初只是一名預科畢業生,後來半工讀下終於獲得社工資歷,並獲國際扶貧組織聘用為項目幹事。起初她對扶貧工作認識不多,還以為是在報紙雜誌上看到的那種慈善晚宴籌款活動。

 

回顧十五年的工作,Kitty對她的機構讚不絕口,「組織很好,同事很友善,工作很穩定,更有機會接觸不同範疇的工作。」由起初的教育推廣、國際倡議、義工發展,到後來負責香港的貧窮工作,關心社會弱勢社群,幫助基層、少數族裔、單親家庭和勞工服務,她通通都有涉獵到。

 

擁有一份在打工仔心目中的理想工作,為甚麼決定離開?「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當時沒有很確定的答案,只感到自己的動力越來越少,那種感覺一直困擾了自己好幾年,想到未來五年都不會有突破,只會做大同小異的東西,就感到很疲倦了。」Kitty微笑著說。最後為了增廣見聞,追求生命的前進感覺,她決定離職,給自己送一個career break。

 

沒有計劃 也可以是很好的計劃

 

從前,Kitty的旅行方式都是計劃周全。那一年,她一心要放假休息,旅程也沒有太多的規劃,只打算到台灣學習有機耕種。萬萬想不到,當中卻因此發生了很多期望以外的事情,令她體會良多。

 

旅程中她看了一本書,其中一個故事令她印象尤其深刻。有位很擅長爬山的女生,世界各地的高山她都爬過了,有一次她來到一座高峰,看見遠處的一個湖泊,決定要到那裏一趟。終於,她來到湖邊並跳進水裏,用她慣常挑戰高山的方式去挑戰湖泊,怎知她越努力卻把自己弄得越疲倦。後來,她意會了,爬山和游水是兩碼子的事,游水要求是要放鬆心情的。這個故事,令Kitty回想起自己的生命,不同時候應有不同的方式過活,就算同樣是前進也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原來,人生不一定甚麼事情都要計劃好,一次沒有規劃的旅程,得著也不一定會少。

 

婦女們 我的老師

 

休息一年後,Kitty再次回到香港工作,並在一間婦女機構做統籌,專責帶領基層婦女參與各種可持續發展的項目。

 

從前在扶貧機構工作,雖然同樣是統籌,但很多時候自己都在管理行政,監察項目成效。這一次,她卻是真正的「落手落腳」。「雖然名義上我是帶領婦女一起製作酵素、肥皂,參觀回收工業,了解漁民生活,但我也和她們一樣,一同製作各種小手作,原來,我也合乎資格參加婦女組織的。」Kitty驕傲地說。

 

在這群婦女身上,Kitty有著很深刻的感受。雖然自己是專業人士,但生活狀態卻很虛浮,不知道自己下一步想怎樣。這群婦女雖然是家庭主婦,生活卻過得很踏實,她們認定自己的角色,知道自己的生活安排,何時做義工,何時上課,何時見朋友,時時刻刻享受著充實自在的生活。Kitty在她們身上學到了許多,也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帶領項目,這也成為她工作的新方向。

 

工作 只是生活的一部份

 

離開了婦女機構,Kitty又到不同機構管理不同項目。不過,曾經在安穩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心情,又再一次在她心中響起。「到底,安穩工作是不是自己最想要的?」雖然有穩定收入,但每當想到兩年後的工作仍和現在一模一樣,離開的感覺更加強烈了。

 

在香港全職工作,每天都早出晚歸,週末假期根本未能令疲倦的身心充份休息。於是,Kitty決定再次休業,給自己時間空間思索自己的需要。

 

休息 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休業期間,Kitty無意中在圖書館看到一本舊雜誌,介紹雲南大理周城白族這個紮染之鄉,這門擁有1,400年歷史的技術,在2006年更被定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Kitty很感興趣,主動在網上聯絡那位陳老師,希望可以跟他學藝,可是老師卻回覆自己不是甚麼學生都會收。Kitty決定先拜訪見面,若果老師願意收她為徒便最好不過,否則當作旅行散心也無妨。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見面後老師對她很滿意,並叫她直接留下學藝,她更是老師第一位來自香港的學生。後來得知這位老師真的很有來頭,是周城白族第十四代傳人,紮染特色共有十三種針法,結紮在布料上更可變化出不同的圖案。

 

經過一個月,Kitty對這門手藝產生了濃厚興趣,理解到紮染技術遇到最大的問題是瀕臨失傳。她希望自己可以幫忙出一分力,決定先花時間精通這門手藝,將來更可開班授徒及幫忙推廣。

 

天堂似的幸福生活

 

Kitty形容現在猶如身處天堂,感覺很踏實,也找到了生活方向。大部份時間她會待在家中紮染,閒時還會打理花草,真正的享受生活。

 

在朋友眼中,大家都羨慕她,她卻說「你們也可以這樣選擇啊!」其實很多香港人甚麼都有,有樓有車有安穩工作,卻過得不快樂,只因沒時間聆聽內心聲音,勇敢摸索需要。當然,Kitty也是一步一步走過來的,每個人的過去都在造就現在的自己。 “It is better to have searched and lost than never to have searched at all”──這是一句她很喜歡的話。

 

也許,Kitty的生活選擇,就如紮染的製作技術一樣,一針一線紮緊布料,再一次一次的染色曬乾,最重要是懂得預留充足時間和無比耐心。只有這樣子,這門生命的藝術必然是充滿驚喜和獨一無二的。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