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荷蘭設立時裝圖書館 會員可以借穿衣服

很多人執拾家居時,會發現有許多衣服丟在衣櫃一角,有些沒穿過幾次,就再沒有拿出來,甚至有些還沒剪去標籤,買了從沒穿過。結果這些衣服會遭當垃圾丟掉或送給回收商。時裝業是污染的污染源頭,來自工業化國家的大量廢棄紡織品最終會傾銷到非洲。

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韋斯特拉區(Westerstraat),有一間「衣服圖書館」(LENA Fashion Library),會員借用的不是書本,而是衣服,只要借衣證在手,可以租用衣服,減少快速時裝對環境的影響。

LENA由三姊妹安琪拉、戴安娜和伊莉莎‧簡森(Angela, Diana and Elisa Jansen)和友人蘇珊‧史莫德斯(Suzanne Smulders)聯合創辦。簡森姊妹在學時已經營過二手店Doortje Vintage,2014年末跟蘇珊開辦了LENA,2015年獲得了荷蘭最佳初創公司獎。

這間衣服圖書館看起來就像普通時裝精品店一樣,但陳列的都是二手衣物。圖書館採用會員制,會員每月支付25歐元(22英鎊),就會獲得100個積點,用來借用衣服。館內物品的租賃價格以積點計算,例如一件簡單的 T裇是25個積點,而一件外套是100積點。會員也可以升級到50歐元(44英鎊),取得300個積點。

LENA時裝圖書館四位創辦人。
LENA時裝圖書館四位創辦人。

此外,會員也可以拿自己的舊衣服來換取其他衣服。許多人自從成了會員之後,就取代傳統了逛街的購衣行為,沒有再買過衣服,當然他們得接受衣服「有別人穿過」。

借出的衣物歸還後必須經過衣服圖書館檢查,洗淨後再放上架,讓其他人選用。會員如果真的很喜愛某件衣服,也可用折扣價購買,但若是衣服遺失了,則需全額賠償。

LENA 也與阿姆斯特丹和其他城市的店舖組成夥伴,會員可以用積點在其他地方借用衣物。

該圖書館現有超過6,000名會員,尤其受25至45歲女性歡迎。目前該館除了借用衣物服務,也有網上商店供人購買,此外也在多個地方設置存取點,方便會員借用和歸還衣物。

會員因地亞(India Donisi)喜歡在該館可以更靈活選擇衣服,選到適合的衣著,又無須自行購買。她說:「有時你需要一些服飾出席特別的場合,但不會經常穿著。你可以在這裡借用,很有趣吧!」

在非政府機構從事倡議工作的依克拉姆(Ikram Cakir)認為,這個概念鼓勵大眾採取可持續方式消費。她說:「我想應多設立這些設施。不少人都買了很多不用的衣物。在這裡借用,一來經常有新衣可穿,同時也不會損害環境。」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簡稱UNEP)2022年指出,時裝產業是重要的污染產業,碳排放量佔全球2%至8%,而紡織印染業則是主要的水污染源。

此外,目前每個人平均購買的衣物數量比15年前多60%,但留用衣服的時間卻比以往減少一半。每秒鐘有相當於一輛垃圾車的紡織品傾倒在垃圾堆填區或焚化。

伊莉莎說:「我相信這是未來人類使用衣物的模式。地球的資源日益減少,我們應該提倡減少耗用資源。我希望服裝品牌也會自己做租借。如果你不想買,可以選擇借用。」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