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球王比利讓世人認識足球和巴西

1958年1月,巴西國家足球隊前往該國南部小城市波蘇斯─迪卡爾達斯(Pocos de Caldas)集訓,為在瑞典舉行的世界杯作準備。該市位於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是度假勝地。

那時,11歲的連拿度(Renato Carvalho)還是小學生,他從未想過,國家隊其中一處訓練場地,是他學校的球場。球員在球場練習射12碼球(點球),連拿度和友伴就跑到球門後觀看。

在那裡,連拿度遇上後來成為「球王」的比利(Pele),這也是他唯一一次親眼見到比利。連拿度說: 「比利當時只有17歲,身型很瘦削,但我對他印象難忘。」

當年,比利以17歲之齡參與世界杯,在四場比賽中射入六球。在準決賽,比利連入三球,完成帽子戲法;在決賽以5比2擊敗主辦國瑞典之戰中射入兩球,首次奪得世界杯,也成為得到世界杯奬牌最年輕的球員。他之後在1962年和1970年兩次奪世界杯,是至今唯一曾三次贏得世界杯冠軍的球員。

連拿度說:「因為比利,巴西成為全世界的頭條新聞。他的足球藝術令巴西傳遍世界。」他又說:「他是巴西最佳代言人。」

長駐南美超過20年的蘇格蘭記者安德魯‧唐尼(Andrew Downie)也說:「在比利之前,沒有人認識巴西這個國家。在1950年代,大家不能在地圖上找出巴西的位置。在比利之後,特別在1970年後,全世界都認識巴西,大家認為巴西才是真正的足球之鄉。」

多年來,全世界的人,即使是對足球毫無興趣和一無所知,都知道這個簡單的名字──比利。

比利除了三奪世界杯,更創下許多驕人紀錄,在他21年(1956 至1977年)職業生涯中,共出場1,363次,入了超過1,281球;其中包括為巴西國家隊出場92次,入77球。

近年來比利一直受腎臟和前列腺問題困擾,去年9月他入院接受結腸腫瘤移除手術。今年11月底再度入院,在卡塔爾舉行的世界杯決賽周,他只能在病床上觀看,終於在12月29日離世。醫生證實比利死於結腸癌導致的多個器官衰竭。

比利原名埃德森‧納西門托(Edson Arantes do Nascimento),1940年10月3日在特雷斯科拉松伊斯(Tres Corações)出生。據比利說,埃德森這個名宇取自美國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因為他出生前不久,家鄉才剛剛有電力設施,父母將「=Edison的i字省去,成為Edson。

比利家境清貧,爸爸雖曾是足球员,因傷提早退役,任清潔工養家。為了幫補家計,比利在課餘時間當擦鞋童和在咖啡店打散工,有時暪著父母去踢波。

「比利」是兒時玩伴給他取的小名。據悉,當時比利最喜歡球員是華斯高隊(Vasco da Gama)的守門員Bile,但因口齒不清所以讀成「Pele」。

後來,比利舉家移居聖保羅(Sao Paulo)附近的巴烏魯(Bauru)。他獲得前巴西國腳德布里托(Waldemar de Brito)引薦,15歲加入巴西球隊山杜士(Santos),16歲處子登場。在山杜士効力的18年期間,比利集巴西足壇所有榮耀於一身:十次奪得聖保羅州聯賽(Paulista state championships)冠軍,六次全國冠軍;兩度在南美自由盃(Copa Libertadores)摘冠;也在歐洲和南美最佳球隊的年度洲際盃(Intercontinental Cup)兩度協助球隊奪標。他令這支沿海城市小球隊變成為足球界最著名的球隊之一。

1957年7月7日,比利首次代表巴西隊上陣,出戰阿根廷。此後,比利在球場大放異彩,獲冠上「球王」(O Rei)封號。

比利技術全面,盤、傳、射樣樣皆能。他雖然個子不高,但亦擅頂頭球,也擁有驚人的速度和耐力。在1999年,他獲選為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世紀運動員。

比利的個人和家庭生活不乏爭議。他曾經歷三次婚姻,生下至少七個孩子,其中一個兒子曾涉洗黑錢與販毒被判刑。比利也有不少緋聞,但卻無損他在足球壇的崇高地位。他成為巴西的驕傲,巴西與比利的形象也畫上等號。

比利這位球王的人生走到了終點,在巔峰年代,他的球技為千千萬萬人帶來了歡樂,贏得了隊友和對手的尊敬。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