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Vivienne Westwood:愛閱讀才能活出自己熱愛的人生

有「西太后」之稱的時裝界傳奇人物Vivienne Westwood離世的消息傳出,傳媒紛紛回顧她的成就。自稱不是時裝設計師的Westwood,用時裝宣示態度,反對消費主義,推動對抗氣候變化的行動。甚少人知道,原來她還一直大力推動閱讀。

Vivienne Westwood10年前在米蘭時裝展亮相。Luca Bruno/AP

Westwood說:「閱讀非常重要!閱讀讓人最專注地與世界連接,發現人性的體驗。閱讀對我來說,就像橡果變成橡樹的過程,代入別人的視角和處境,從而更加認識自己和清楚自己的位置。」

Westwood提倡大家閱讀,重點不在於吸收知識,而在於閱讀對人帶來精神層面的好處。每本書、每幅畫或每件藝術作品,都是作者用藝術表現手法來呈現自己的世界觀。

她表示:「不讀書,人沒有根,怎樣從生活中學習?怎樣了解自己的人生?不閱讀,怎樣得知別人優秀的言論和思想?你在某本書讀到一些不明所以的東西,然後在另一本書或一幅畫看懂一點東西,你因而得到啟發,明白了之前不懂的。閱讀就是這樣,所有事情都是相連的。」

她建議大家以理解世界為己任,「能夠理解和善用自己的生命是一種恩賜。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生命投資。」

Westwood早在2013年就在倫敦的工作室設立小型圖書館,擺放了《The Grapes of Wrath》、《Brave New World》和《愛麗斯夢遊仙境》等啟蒙她的著作,鼓勵員工多閱讀。

她又發起IOU: Intellectuals Unite項目,凝聚關心世界和想令世界更美好的人討論和交流。University of Sussex的歷史系教授Lucy Robinson專門研究社會運動、示烕和政治組織,她對「西太后」提出「知識分子不限於學術界」之說十分認同。

「我們都是知識分子,只要你關心世界,帶著批判思考參與,融入文化之中,你就是知識分子,這是環境情勢驅使的。」

左起:Chris Warne博士的女兒、Vivienne Westwood、Lucy Robinson教授和學生Molly Timms。

兩人於2020年發起了 Intellectuals Unite讀書會。Westwood經常寫信鼓勵在異地的孫女Cora閱讀19世紀的文學作品,這份書單成為了讀書會的基礎。Westwood每兩星期推介一本書,會員可以參與線上聚會,交流和討論讀後感。她第一本推介的是George Eliot的《The Mill on the Floss》(1860年出版)。

Vivienne Westwood兩年前在《紐約時報》撰文說,我們每天讀報掌握時事,但我們也需要「過去」。她最愛讀經典文學,因為作品經得起時間考驗,讓讀者得知某個年代的社會狀況。「我們都屬於過去,如果不知道過去發生的事,我們不可能理解世界。」

Lucy Robinson教授補充:「大家看同一本書,就是彼此連結,同時連結過去的體驗,閱讀引領人在歷史長流和大環境中找自己,打破我們平日小心翼翼與人保持的安全距離。」

Westwood於1970年代開始時裝設計生涯。她的標語T恤、剪裁離經叛道的服裝,令人眼前一亮。她別樹一幟的Punk風格時裝風靡全球。但她說自己並不是時裝設計師,只是用時裝來表達理念和控訴。


左:每逢星期五「西太后」會悉心打扮,在線上發表演說,由氣候變化說到土地公義。
右:Westwood以氣候行動為設計靈感的時裝。

她在里約熱內盧氣候高峰會後創立了Climate Revolution(氣候革命),與環保組織合作倡導對抗氣候變化的行動。她身體力行,終止與一間膠鞋品牌公司合作,又在非洲推展良心時裝計劃,以公平貿易原則僱用婦女。

Westwood將改變世界的想法和觀點畫成插圖,製成紙牌,每張牌都是拯救世界,撥亂反正的策略──減少消費、停止津貼工業式的漁業、為孩子提供教育等等。

她對消費主義嗤之以鼻,甚至叫人不要買她的奢侈精製時裝。「有人認為『滅亡是無可避免的』,但我不認同這種說法。此消彼長,我們停止做某些事,就可以幫助到一些人。」

Westwood 出面支持Wikileaks的創辦人Julian Assange,2020年曾經以鳥籠照表態,抗議英國引渡他回美國。她又為Assange在獄中成婚的妻子縫製裙子。Matt Dunham/AP

1941年生於英國Glossop的Westwood,沒有接受過正規時裝設計訓練,年少時在市集買舊衫回家拆解,自學製造衣服。她在1971年與第二任丈夫在Chelsea開了一家小服裝店。玩世不恭的兩口子將店舖命名為「SEX」,結果被控「不雅展示」。後來又用過「世界末日」(World’s End)和「煽動叛逆罪」(Seditionaries)等名字。

她屢獲設計獎項。1992年她前往白金漢宮領取大英帝國勳章時,刻意不穿內衣,以表示她對建制的輕蔑。不過英女王倒沒有因此而生氣,還在2006年向Westwood頒授爵位。

西太后離世的公告中,發言人說她:「一直在做自己熱愛的事,設計、藝術創作、寫作,力求令世界變得更美好,直至活著的最後一刻。」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