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嬉笑、狂歡、歌舞⋯⋯在尼泊爾「聖牛節」(Gai Jatra),人們以這種方式撫慰失去至親者

每年8月,「聖牛節」(Gai Jatra)大人小孩都穿上各種特殊的衣服,打扮得怪模怪樣,在市內大街小巷遊行,還有奏樂歌舞。在過去的一年內有親人去世的家庭,會高舉去世者的照片,牽著牛在街上巡行。

根據印度教信仰,牛是濕婆神的使者,可以隨時不受阻攔地進入天國;因此人們相信,牛可以帶領死者的靈魂到天堂,

「Gai」在尼泊爾語裡是「牛」的意思,「Jatra」則代表了「遊行」,所以聖牛節其實就是牛群大遊行的意思。聖牛節是尼泊爾最受歡迎的節日之一,通常會在每年的8、9月舉行,這個節日一開始其實是古尼泊爾人祭拜死亡之神「閻摩」(Yamaraj)的日子。

尼泊爾文化學者普鲁舍坦∙洛坎∙什雷斯塔(Purushottam Lochan Shrestha)認為,聖牛節起碼有超過600年歷史。他更相信,這顯示尼泊爾文化以嬉笑來面對死亡。

話說在17世紀時,國王普拉塔普˙馬拉(Pratap Malla)的兒子不幸因天花病逝,王后十分傷心,普拉塔普˙馬拉總無法開解她。

國王想到佛經中有這樣的記載──一位母親請佛陀讓她死去的女兒復活,佛陀於是著她去問不曾有家人去世的人家要種子。她一戶一戶的詢問後,發現沒有一戶家未曾有人去世,因而領悟到失去至親的非她一人。

國王下令整個加德滿都當年有失去親人的家庭都趕著牛上街遊行。王后看到滿街也是遊人後,領悟到人總有一天必須面對死亡,也從悲傷中走出來。從此,這天便逐漸形成了一年一度的悼念亡靈的節日。

當人們看到遊行就會知道其他人也失去親人,了解他們不是唯一失去摯愛的人,因而達到治療的效果。

現代,聖牛節就慢慢變成了開玩笑、嘲諷、嬉笑的歡樂節日。什雷斯塔一直觀察聖牛節過去30年的演變。他說,在加德滿都谷,早有小朋友聖牛節扮成牛,以代替真牛,後來人們男孩們穿上不同服飾或扮成不同的動物在街上遊行。

近年,這個節日也是尼泊爾跨性別者的狂歡節,有易服者會舉行盛大遊行。

事實上,尼泊爾有「節日之邦」的稱號,這裡全國節日達300多個,幾乎每隔幾天就有一個節日,有時甚至一個節日接著一個節日。政府規定放假的節日有50多個。尼泊爾人幾乎每年要花三分之一的時間來準備節日活動。

除了「聖牛節」,該國最隆重的節日是德賽節(Dashain),每年9至10月舉行,連續9天。民眾會舉行宰牲儀式,祭奉神靈,以求庇佑。還有燈節,一連五天,分為烏鴉節、狗節、吉祥天女節、尼泊爾新年和兄弟姊妹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