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這裡的大象將有牠們的身份證 — 還有保護牠們的「醉駕」、「童工」、「超時工作」等禁令…

位於斯里蘭卡中部的米內日亞國家公園(Minneriya National Park),每年4月至10月的旱季,都有來自各地的大象聚集,最高峰時可達400頭,蔚為奇觀,這樣的季節性活動也被稱作「大集會」(The Gathering)。

米日內亞國家公園佔地 30,821 公頃,屬自然保護區,是大象和水鳥等原生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這個每年一次的大象「盛會」曾被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選為「世界十大奇景」(The World’s Great Wonders)之一。

大象更為當地旅遊業帶來可觀的收入,斯里蘭卡旅遊聯盟(Tourism Alliance)創會會員斯里拉爾∙米薩帕拉(Srilal Miththapala)估計,在2018年,大象「大集會」為該國帶來22億美元的收入。

位於印度洋的斯里蘭卡,是一個知名的大象國度。據官方統計,斯里蘭卡國內有約200頭馴養大象和約7,500頭野生大象,許多當地富人將大象當作寵物飼養,也用大象作宗教儀式、旅遊活動和伐木等工作。故時有虐待大象的報道。

今年8月19日,斯里蘭卡政府頒布了新的保護動物法例,以保障被馴養的大象,包括要求每日為大象進行2小時30分鐘潔淨工作,也須確保牠們配有最新相片及DNA標記的身份證,以及強制做健康檢查。

新動保法也嚴格規範大象工作,例如禁止幼象從事工作,包括選美活動,也不能將牠們與母象分開;伐木業大象每日工時則不能超過4小時,並禁止在夜間工作。

針對用作觀光的大象,新法例禁止4人以上同時騎乘同一隻大象,乘客也必須坐在安裝好的鞍座上。而更特別的是,由於當地有許多人都會騎乘大象當作交通工具,該法案明文規定,民眾在酒醉後不得騎乘大象,以免造成交通意外。而喝醉的馴象師也容易對大象使用暴力。

斯里蘭卡野生動物保育部長(State Minister of Wildlife Protection)維瑪拉维拉迪∙薩納亞卡(Wimalaweera Dissanayaka)說:「擁有大象或照顧此類大象的人,須確保象隻騎士在受僱期間並沒有飲用任何酒類或服用有害藥物。」騎乘大象,以免造成危機。

大象擁有者也須每6個月讓象隻接受健康檢查一次,違反新動物保護法的人會面臨3年監禁,他們的大象也會被交給國家照料。

儘管民族文化中極為崇拜大象,但斯里蘭卡的「人象衝突密度」卻是全球最高,平均每年會有80人因大象死亡;車禍意外(13%)、毒殺(3%)、電網電死(9%)、槍殺(20%),以及被炸彈陷阱炸死(22%)。

在斯里蘭卡,捕捉野生大象屬刑事犯罪且可被處死刑,但鮮少有人被起訴;關注動物益人士和專家指出,過去15年裡,國家野生公園中有超過40頭幼象被偷走。

斯里蘭卡也不時傳出「虐待動物」的報道,年前佛教慶典「佛牙節」期間,一頭在慶典中當場倒地死亡的事件,據悉這頭大象年約70歲、瘦骨嶙峋。卻被迫參加巡遊,傍晚走到深夜。本年初,也有成群大象闖入安帕賴垃圾場撿拾垃圾。

然而,「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orld Animal Protection)賈恩·施密特-布爾巴(Jan Schmidt-Burbach)指出,大象旅遊,不論出於任何良好願望,都難以避免虐待動物的情況。此外,保育人士亦擔心,大象數目減少,原因是棲息的森林受到破壞。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