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闖入民居、垃圾場覓食、與人衝突加劇,亞洲大象如何與人類爭逐生存空間⋯⋯

今年7月4日清晨,在泰國班武里府(Prachuap Khiri Khan)華欣區(Hua Hin)的差隆吉他那叻(Chalermkiatpattana)村,一名居民納塔坎(Natthakan Charoendong)聽見屋外有聲響,於是走到院子察看,發現原來一頭大象正在吃他家中的貓糧。吃完後,大象從容離開,彷彿這不是甚麼一回事。

這頭大象已不是第一次造訪該村了。納塔坎說: 「我認得這頭大象,我在新聞報道見過牠。我想牠一定很肚餓,才會再到村裡覓食。」

約一星期前的一個晚上,同村一位居民拉差達溫(Ratchadawan Puengprasoppon)被一聲巨響驚醒,他走到廚房一看,一頭大象撞破了廚房的墙壁,把頭伸進屋內,用象鼻打開櫃,又將廚具全掃到地上。

這頭雄性大象名布川(Boonchuay),在泰國崗卡章國家公園(Kaeng Krachan National Park)棲息。公園管理員指出,牠經常進入附近村落,尤其是當地市集,因為牠被食物的氣味吸引。

亞洲象又名印度象或亞洲大象,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Endangered Species)。在印度、斯里蘭卡和泰國等十三個國家,都有牠們的踪跡。

大象在南亞和東南亞具有重要的宗敎和文化重意義。在印度教中,智慧之神蓋內夏(Ganesha)是一位象頭人身的神祗,眾神之首因陀羅(Indra)的坐騎是一頭三頭大象。在佛教文化圈中,相傳釋迦牟尼的母后因白象入夢而受孕。因此亞洲象在緬甸、泰國、柬埔寨、寮國、斯里蘭卡等佛教國家極受尊崇。

然而,隨着人口增長,森林遭砍伐開發,嚴重影響了這個物種的棲息地。大象不得不進入民居覓食,人象衝突隨之加劇。2012至2018年,泰國共有45人因大象而死亡。今年4月,一位55歲的泰國人在餵食一頭大象時被牠踏死。

在印度,大象棲息地受到嚴重威脅,印度大象的處境也越來越艱難,每年約有80至100頭大象因人類活動致死,例如牠們誤食人們放置的毒餌、被通電的圍籬電死或被火車撞死;也有500人因大象事故死亡。

印度全國現時約有30個大象保護區,大象數目約3萬頭,但有不少大象生活在保護區外。班加羅爾(Bangalore)印度野生動物研究中心(Centre for Wildlife Studies)主任克里提・卡蘭思(Krithi Karanth)說:「現時印度一項最大的挑戰是,野生動物能利用的土地不到5%,而且還有好幾百萬人住在保護區或周邊地區。」

一頭成年象高約3公尺,重達4,500公斤,每天能吃掉約150公斤的食物,包括青草、樹葉和樹皮等。大象不時會闖入農田覓食,而農民為了保護莊稼,有時會在驅趕大象時意外被殺死。卡蘭思表示,很多時候事故的發生都是偶然的。人們開亮燈、或用聲音來驅趕,但當大象習慣了,這些方法便不再有效。

在斯里蘭卡東部的安帕賴(Ampara)的一處垃圾堆填區,近年來也有一批來自鄰近自然保留區的野象群進入翻垃圾食。

亞洲象專家桑迪普∙庫爾馬∙蒂瓦里(Sandeep Kumar Tiwari)表示,最有效减少人象衝突的方法之一,就是保護森林以及大象遷徙的生態走廊。由於森林連接大象的棲息地,保護森林也就意味大象不用再闖入農田了。

保育科學家卡蘭思說:「這種生物與人們有很深宗敎和文化連繫。我希望大家因為這種連繫而付出更大努力。」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