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店鋪利用人工智能監測顧客可疑行為,真能預防盜竊嗎?

橫濱一家便利店的貨品過往經常遭盜竊,店鋪曾在半年內損失了超過100萬日圓。便利店於是與人工智能軟件公司VAAK合作,在店內設置了6台監察器,利用人工智能系統,分析3000小時的錄像畫面,分辨出賊人的行為特徵。

店員在VAAK的協助下,於去年12月6日在店內拘捕⼀名80歲的男性疑犯,當時他正偷取一頂帽子。

VAAK公司初試啼聲就能將賊人繩之以法,因而聲名大噪,公司現時正與東京16間店鋪合作,在店內試驗這套人工智能軟件。公司本月會將「防止高買軟件」推出市場,更希望在三年內,全國會有10萬間店鋪採用這套軟件。

據零售業顧問公司「泰科零售解决方案」(Tyco Retail Solutions)估計,在2017年,全球零售業因店鋪盜竊而損失了340億美元,相等於業界總收入的2%,由於零售業利潤偏低,這筆損失對業界影響不少。

Vaak開發的這套人工智能系統,可以察覺顧客有否將未付款的商品放入背包,或是未付款就直接走出店外等舉動,也可分析包括關節動作、步幅等超過 100 個以上的行為特徵,從而判別畫面中人是一位普通顧客,還是有意圖偷竊。當Veek 察覺到店內有人行為可疑,便會透過應用程式通知店員。店員會走近意圖偷竊的人或主動提供協助,從而達到防止罪案的目的。

美國資訊科技研究和顧問公司高德納公司(Gartner Inc)分析員湯瑪士‧奧干納(Thomas O’Connor)說:「現時不論歐美各國,零售店舖都會裝設了閉路電視,只要將閉路電視連接上這套人工智能系統,就可以有效地分析誰是可疑人物。」

位於東京的初創公司VAAK,在2017年由軟庫集團(Softbank Group)出資成立。公司社長田中遼說:「以人力監察閉路電視,牽涉到大量人手,作用有限。採用 AI 技術來掌握嫌疑人們的特徵與動作,有助店铺預防盜竊。」

田中遼表示,這套軟件還可應用到廣場和火車站月台或公眾地方,監察可疑人物或意圖跳軌自殺的人。

事實上,不少國家都面對店鋪盜竊問題。根據英國便利店聯會(The Association of Convenience Stores,簡稱ACS)表示,2018年,英國發生了95萬宗店鋪盜竊案,平均每小時就有200宗。但另一方面,店舖盜竊案被捕的數字卻在下降。英國內政部透露,過去五年,因盜竊被捕的人數減少了17%,被檢控的數字更下降25%。

倫敦大都會警方2017年底宣布,涉及損失少於50鎊的盜竊案件,除非已確認了疑犯,否則不會主動調查,以減低部問的支出。此外,判罰不重,可能是店鋪盜竊上升的原因之一。在英國,98%的盜竊犯只會被判6個月以下的刑期。英國司法部政務次官史都華(Rory Stewart)今年初更建議取消6個月以下的刑期,以紓緩監獄過於擠迫的情況。

有學者指出,自助式店舖盛行,亦是店鋪盜竊增加的原因之一。英國「ECR Community Shrinkage and On-shelf Availability Group」估計,設有自助式付款糸統的店舖因盜竊導致的損失,比傳統付款的店舖高30%至70%。倫敦大學城市學院(City, University of London)犯罪學教授艾米琳‧泰勒 (Emmeline Taylor)說:「一些從沒想過會高買的人,也會乘機犯案,顧客可能會覺得在使用自助系統的店內高買不容易被抓著。」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