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短兵相接!為甚麼印巴士兵每天在瓦格赫叫陣示威後才鳴金收兵?

印度和巴基斯坦近日在兩國領土爭議焦點的喀什米爾(Kashmir)一帶爆發衝突,令地區局勢升溫。事實上,近60年來,這對宿敵每天都以另一種形式上演對陣的戲碼。

印度指摘巴基斯坦武裝分子較早前向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CRPF)車隊發動自殺式式襲擊,造成至少46人死亡,數十人受傷。今年2月26日印度派出戰機越過喀什米爾停火線,向巴基斯坦武裝組織「穆罕默德軍」(Jaish-e-Mohammed)營地發動空襲;巴基斯坦派出戰機截擊,並擊落兩架懷疑越境的印度戰機,俘虜了一名印度空軍機師。

巴基斯坦今年3月1日在印巴邊市鎮瓦格赫(Wagah),交還被俘的印度機師阿比南丹‧瓦爾塔曼(Abhinandan Varthaman )。當日印度以交接瓦爾塔曼為理由,宣布取消每日在這裡舉行的鳴金收兵儀式(Beating Retreat Ceremony)。

印度空運機師瓦爾塔曼

瓦格赫是昔日的英屬印度旁遮普邦的一個小鎮,印巴分治後,瓦格赫被一分為二,但由於有道路相連,因此成為印巴兩國長達435英哩邊界上最重要的陸路過境站。自1959年起,駐守當地的印度邊境安全部隊(Border Security Forces)和巴基斯坦的遊騎兵(Pakistan Rangers)每天都在日落前以相同的方式在瓦格赫舉行聯合的鳴金收兵儀式,似乎在重申兩國仍處於敵對狀態。

每日儀式正式開始前,從印度前往觀禮的遊客在接受護照檢查和簡單搜身後,進入看台上。這裏有預留給嘉賓和外國遊客的位置。印度的平民則坐在通道和距離較遠的大看台上。

在另一邊的巴基斯坦看台上,男女分隔而坐。在場的巴基斯坦婦女迎著音樂,打著節拍,有些揮舞著白綠色的巴基斯坦國旗,呼喊著「巴基斯坦萬歲!」(Pakistan Zindabad),與另一面傳來的「印度萬歲!」(Jai Hind)口號遙相呼應。

在聲勢浩大的前奏樂下,主角終於隆重登場:體格魁梧的兩國士兵登場,他們頭戴雞冠式軍帽,身穿整齊軍服,腳蹬皮靴,個個威風凜凜。

士兵進場後,開始單人或兩人一組,進行一系列軍操表演。在一連串軍操後,雙方士兵拉開分隔兩國邊境的大鐵門,雷鳴般的歡呼聲頓時響徹雲霄,儀式進入高潮。

分別穿著黃色和黑色軍服的印巴士兵列隊步出,忽然向對方發出一聲長吼,頗有在敵前叫陣的意味。然後互相敬禮、握手,雙方各有一位士兵邁步走向對方,並將腿踢得高過對方肩膀,然後使足全力將皮靴踏在地上。

踢腿完畢,兩國儀仗隊列隊走向國旗,面對面站好,其中兩人向對方敬了一個軍禮後,互相握手,在軍樂聲中將本國國旗徐徐放下,列隊離開。在最後的號角聲中,邊境大門再度關上,儀式圓滿結束。

整個降旗儀式持續45分鐘左右,參與的兩國士兵動作嫻熟,充滿默契。

英國《經濟學人》周刊編輯兼國防智庫組織皇家聯合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沙尚漢克‧約西(Shashank Joshi)認為,鳴金收兵儀式是一項「對決儀式」,雙方都挑選了身型最高大的士兵參與,更戴上高高的禮帽,似要將對方比下去。他又說:「兩國透過軍操表演去展示民族主義,這明顯是一齣政治劇。」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