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人人都使用手機的時代,還需要電話亭嗎? 英國卻要保留經典的紅色電話亭……

人人都有手提電話,電話亭早成過氣產物。在英國,估計96%的成人均有使用手機。近幾年,營運電話亭的英國電信集團(BT Group),一直在計劃拆除老舊的電話亭,經典的紅色電話亭,也逐漸淡出公眾視野。

據估計,現時全英國約有21,000座電話亭,英國電信集團從2008年推出「領養電話亭」(Adopt a Kiosk)計劃,以低至1英鎊的象徵式價錢,將6,500多個傳統的紅色電話亭售予社區團體,改裝成自助咖啡閣、小賣亭、小型藝廊,小型圖書館,甚至是自動體外心臟除顫器(AED)的服務站等。

然而,今年11月9日,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表示,它們將立法保留約5,000個電話亭,目的是讓住在電信訊號不佳,或是位於自殺或車禍熱點地區的民眾,在緊急時不致於無電話可用。

英國通訊管理局表示,最近他們接到了一通來自英國度假勝地湖區(Lake Districit)搜救隊的電話,希望通訊管理局能留下當地一座近日即將被拆除的電話亭。

通訊管理局查閱數據後,發現近年英國公眾電話亭的使用量雖然大不如前,但是在2019年5月至2020年5月間,還是有多達500萬通電話從電話亭撥出,其中有15萬通打給了緊急求助專線,當中有 25,000通是打給了英國的兒童專線(Childline)、2萬通打給了慈善組織撒馬利亞會(Samaritans),顯然在緊急求助時,電話亭的地位仍難以取代。

通訊管理局表示,未來只要有電話亭滿足以下四個條件中的一個:位於車禍或自殺熱點的地區、位於主要電信商訊號沒有覆蓋地區、過去12個月裡有超過52通電話打出的電話亭,或因特殊理由,電信商就不能拆除。至於那些不合條件的電話亭,電信商在拆除前也必須諮詢地區人士,才能拆除。

英國通訊管理局通訊主任賽琳娜∙查達(Selina Chadha)說:「其實有些我們計劃要保護的電話亭很少用到,可是只要其中有一通電話是來自一個面臨危險的兒童、一個被捲入意外事故的民眾,或是一個正試圖自殺的人,電話亭就可以成為那條救命繩。」。

查達又說:「我們也知道很多社區的居民很鍾愛這些紅色電話亭,至今,已有6,500多個電話亭透過『領養電話亭』轉讓予社區團體使用。」

早在 19世紀末,公共電話就已經出現在人們生活中,而負責英國電信業務的郵政總局,也在 1921年推出了第一代電話亭「K1」。

1924年,英國建築師賈爾斯∙吉爾伯特∙史考特(Giles Gilbert Scott)設計的 「K2」電話亭在郵政總局舉辦的比賽中脫穎而出,以搶眼的紅色外觀、格狀窗框和圓頂,在英國人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K2」電話亭的造價實在太貴、也太笨重,難以大量生產,最終這款經典的電話亭只量產了約 1,500個,主要設在倫敦市區。

及後郵政總局陸續推出了「K3」、「K4」、「K5」型電話亭,但沒有一個達到可以廣設於全國的標準。直至1935年,史考特以「K2」電話亭為基礎,推出了「K6」型電話亭。即如今大家常見的紅典紅色電話亭。

在約克郡的「電話亭墓地」

1980年,英國郵政總局將電話業務拆分、獨立成英國電信集團,1981年,英國電信集團宣布要將紅色電話亭改漆為公司的品牌色黃色。這個消息讓英國上下一片譁然,國會議員們甚至向時任首相戴卓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提出質詢,這項計畫最後也就在英國民眾的聯手反對下無疾而終。

「K6」電話亭,終究擋不了時代的轉變,英國電信公司在 1985年開始更換老式電話亭,改以更新穎的「KX100」、「KX200」等系列取而代之。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