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誰是聰明狗?狗狗側起頭時,原來大有玄機⋯⋯

狗狗可說是人類的最佳夥伴,牠們閃亮著眼睛、無辜的可愛表情,都讓人覺得可親,尤其是側起頭時的趣怪表情,誰的心不會被融化掉?

大家可能不知道,很少有人進行狗狗「側頭」的相關研究。一份探討狗狗學習字彙能力的研究發現,狗狗「側頭」時,是在專注了解人們的言語。

匈牙利布達佩期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的動物科學研究者安德里亞·索姆斯(Andrea Sommese)今年10月在期刊《動物認知》(Animal Cognition)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狗狗側頭時,可能顯示牠們在聚精會神思考一些有意義的聲音剌激。而且越聰明的狗狗,側頭更頻繁。

索姆斯說:「過往有研究提出側頭動作可能與健康有關,但狗狗普遍都有側起頭的行為,也沒有一定規律,我和研究小組認為絕對不可能只是巧合。」

索姆斯和匈牙利的研究機構「家犬計劃」(Family Dog Project)合作進行了一項研究。「家犬計劃」成立於1994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狗隻研究機構,致力於從行為和意識上研究人與狗狗的關係。

研究團隊找來40隻不同品種的狗隻參與一項實驗,這些狗主會跟自己的寵物把玩兩件玩具,期間會不斷說出這兩件玩具的名稱,然後指示狗狗到另一房間拾取其中一件玩具。經過三個月訓練後,發覺其中33頭狗始終無法分辨這兩件玩具的名稱,研究員將這批狗狗列為「普通組」(typical)。

研究員發現,其中7頭狗狗可以記得至少10種不同玩具的名稱。最厲害是一頭名叫「威士忌」(Whisky)的邊境牧羊犬,牠能正確記住 59件玩具中的 54件的名稱,另兩頭狗狗可找到9成以上狗主要求的玩具。研究員將這7頭狗列為「資優組」(Gifted Word Learners)。

實驗更顯示,6頭「資優組」的狗狗可以在一個星期內,學會12種新玩具的名稱,牠們的記憶至少可以保留兩個月。

當研究小組將狗狗的反應和主人的命令進行對照時,發現「資優組」的狗狗聽到主人發出指令時,43%的時間會「側起頭」,但「普通組」只有2%的時間會「側起頭」。

研究人員初時以為,狗狗「側起頭」,是想聽清楚狗主的說話,但他們卻發現,無論狗主站在哪裡,狗狗的頭通常只會側向一方,就像人們習慣用左手或右手一樣。

因此,索姆斯的研究團隊歸納出一個結論: 狗狗「側起頭」時,其實在思考主人說話的意思,也顯示牠們正將玩具的名稱,跟腦海中影像對照。

未參與本研究的奧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人類與動物互動專家莫尼克∙烏德爾(Monique Udell)表示,如果知道了狗狗側頭的答案,或許能讓人類探究更多有關狗狗的課題,包括牠們學習字彙的能力、注意力或記憶力等。

狗狗側頭動作不只是趣怪可愛,而是在努力了解人們的訊息呢!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