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南極小阿德利企鵝「Pingu」,為何漂流到3,000公里外的新西蘭?是地球暖化影響了牠們的習性嗎?

今年11月10日,在新西蘭南島基督城(Christchurch)以南的柏德林斯平地(Birdlings Flat)一處沙灘,出現了一頭阿德利企鵝(Adelia’s Penguin,或稱Pygoscelis adeliae),呆在那裡動也不動,一臉茫然。

這頭企鵝被居民哈里∙辛格(Harry Singh)發現,並通知了保育部門,將牠帶回療理。辛格拍下這頭企鵝,上傳到「臉書」,得到數以千計人瀏覽,當地人還為牠取名「Pingu」(即瑞士經典黏土動畫《企鵝家族》主角的名字)。

阿德利企鵝只在南極洲棲息,這是史上第3次在新西蘭海岸發現阿德利企鵝。專家表示,牠漂流3千公里的事件,可能凸顯全球暖化對南極企鵝造成的威脅。

辛格(Harry Singh)當日傍晚與妻子在海灘上散步時,發現了這頭企鵝。他說: 「牠在那裡呆了一小時,動也不動,看來很虛弱。」他又說:「起初還以為牠只是件毛絨玩具,但這頭企鵝的頭突然動了,還踏前了幾步,所以我意識到牠是一頭真的企鵝。」

辛格與太太在海灘上花4個多小時望著這頭企鵝。他們覺得這隻企鵝看起來像迷路了。辛格說:「牠很孤單,還一直咬著石頭。」

辛格於是打電話給專門救援企鵝的機構,最後找到「基督城企鵝復育組織」(Christchurch Penguin Rehabilitation)負責人湯瑪士∙史翠克(Thomas Stracke),他照料區內受傷或生病的企鵝有超過10年經驗。


《企鵝家族》動畫

史翠克晚間與一名獸醫一起救治這隻企鵝,將牠帶返復健中心治理,又為牠抽血檢查。史翠克說:「牠除了有點餓與嚴重脫水之外,身體狀況其實不差,所以我們餵了牠一些液體與魚做的沙冰(fish smoothie)。」

根據新西蘭保育部(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的資料,這是當地第三次發現阿德利企鵝。1962年12月,新西蘭南島馬爾堡(Marlborough)弗拉克斯本河(Flaxbourne River)河口以北發現一隻已死的阿德利企鵝。1993年1月,人們又在南島東岸的凱庫拉鎮(Kaikoura)海灘發現一隻活的阿德利企鵝。

新西蘭保育部在翌日在「臉書」透露,這隻企鵝被放歸到野外。有消息稱,牠在坎特伯雷區班克斯半島(Banks Peninsula)一處安全海灘上。史翠克說,他與協助救援的人希望牠能在那裡啟程返回南極。

史翠克說,暖化的水域意味著南極企鵝要更努力尋找食物來源:「海水變暖時,魚群通常會進入更深的冰冷水域,所以企鵝要遠離棲息地去覓食。」

新西蘭奧塔哥大學(Otago University)動物學教授菲力普∙塞登(Philip Seddon)表示,「Pingu」的出現可說是「超級罕見」,這隻年幼的企鵝可能因為游得太遠,所以被海流捲走,一直漂流到新西蘭來。

他認為,倘到來的企鵝有增加有跡象,就足以令人擔憂了。他說:「我想,若牠們每年都出現,我們就需要了解海洋生變發生甚麼改變了。」

阿德利企鵝約有700萬頭,因此並未被列入受威脅的物種;不過專家擔心,倘地球暖化改變企鵝的習性,令牠們更難覓食,長始下來情況可不容樂觀。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