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在一條滿佈泡沫的河流裡,人們在霧霾中向太陽禱告。水和空氣污染如何影響這座印度城市?

今年11月初的清晨,印度新德里市的亞穆納河(Yamuna)邊,成千上萬的人穿着節日盛裝、扶老攜幼,帶著祭品,參與每年印度教節日「克哈特普迦節」(Chhath puja)。該節日為的是敬拜太陽神蘇利耶(Surya),為期四天,今年是由11月8日至11日,期間人們禁食,並站到河中沐浴和冥想。

揚聲器不時傳出廣播,重複提醒民眾:「河水很深,别放開孩子的手,别讓他們掉進水裡。」

然而,眼前的亞穆納河的河面幾乎被厚厚的泡沫覆蓋。遠看是一夜大雪後的情景,也像一片雲海,但卻散發出刺鼻的異味。雖然日出臨近,霧霾中根本看不到太陽。這座城市周圍的河水和空氣仍然受到嚴重污染。

亞穆納河全長約1,376公里,發源於北部的北阿坎德邦的喜馬拉雅山冰川,全長約1,376公里,流入恆河,是恆河的第二大支流。亞穆納河流經首都新德里,一段長22公里河段貫穿該市。

亞穆納河更有著重要的宗教意義。根據印度敎典故,這條河流由太陽神蘇利耶的女兒、死神閻摩(Yama)的妹妹亞穆納(Yamuna,有時也稱「閻蜜」,Yami)掌管。傳說人們只要在這條河的聖水中沐浴,就可以免於死亡與病痛。

亞穆納河源頭原本十分清澈,但新德里北方的瓦濟拉巴德(Wazirabad)堤壩進入該市後,就會經過至少15條排放民生或工業廢水的排水渠。擁有超過2000萬人口的新德里,每天產生將近27億公升的廢水,但只有17億公升的污水經過處理,剩下的全排入亞穆納河中。

根據專家說法,這些廢水包括殺蟲劑、工業廢水和清潔劑等,含有高濃度的氨和磷酸鹽,具有毒性,能導致呼吸系統和皮膚問題。

污染問題已持續多年,自1993年起,德里政府最少已花費了540億盧布(7億2,550萬美元)去治理河道的污染,但收效甚微。有人形容說: 這條河已死。根據環境專家和保育河流,當一條河床無法讓動植物棲息或生長,這條河已宣告死亡。

德里賈爾協會(Delhi Jal Board,負責該區域飲用水供給的政府機構)指,亞穆納河由(Hrayana Palla)進入德里,水中的含氧量已無法讓動物和植物生存。大腸桿菌的含量,在100毫升水樣中最大可能菌數(Maximum Probability Number,MPN)達到11,000,是一般河流的500倍(每100毫升500 MPN)。

除了河水污染之外,德里(Delhi)亦受到霧霾影響。每年冬季,附近哈里亞納邦(Haryana)、旁遮普邦(Punjab)和北方邦(Uttar Pradesh)的農民都會在秋收後焚燒秸稈。在上週才剛結束的排燈節(Diwali),民眾大肆施放鞭炮煙火慶祝,加上冬季發電廠廢氣、工廠廢氣與汽機車廢氣,新德里市區因為霧霾而一片灰濛濛。

今年11月14日,印度中央污染控制委員會(Central Pollution Control Board,簡稱CPCB)將空氣質素指數(Air Quality Index)從「嚴重」(severe)升級為 「惡劣」(very poor)。

印度環境監測機構(SAFAR),新德里許多地區的懸浮微粒數量(PM2.5)嚴重超標,超出全球安全值的6倍之多。這樣的空氣污染情況,不只嚴重影響呼吸道疾病患者,身體健康的人也可能出現呼吸道不適的情況。

印度最高法院15日建議位在其中的首都新德里,實施「污染封城」,暫停地區所有非緊急的陸上交通,及所有辦公室僱員在家工作。事實上,政府已於上周六宣布所有學校關閉1週、建築地盤停工4日、允許公務員居家工作1週。

印度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亦與高度仰賴煤碳發電有關。擁有13億人口的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碳排放國,燃煤發電佔印度總發電量70%,相信很難在短時間找到替代能源。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