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年青女性言論大膽,巴基斯坦網絡紅人巴洛琪被兄弟「處決」:兇手稱是為保家聲!

Qandeel-Baloch_1

巴基斯坦女演員、模特兒及網路紅人坎迪爾・巴洛琪(Qandeel Baloch)在家鄉旁遮普邦被她的兄弟公然「榮譽處決」,事件再次引發該國對女性權益的關注。

26歲巴洛琪於7月16日被發現陳屍於摩爾坦市(Multan)的家中,他的親兄弟不知所踪,她的父親隨後報警。當天稍晚時候,警方在距摩爾坦100公里的德拉加齊汗逮捕了瓦希姆(Waseem Azeem),他承認自己殺死巴洛琪是因為她有辱家族名聲,自己的行為是「為保家族的榮譽而處決她」,並不感到後悔。

瓦希姆表示,當日先向巴洛琪下藥,再將她勒死。

巴洛琪原名法奧琪亞・阿辛姆(Fauzia Azeem)曾參加該國的偶像大賽,於 2014年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自拍照片,視頻和評論,成為巴基斯坦家喻戶曉的人物。她在Facebook 擁有近80萬的「粉絲」,在 Twitter 亦擁有逾4萬4千關注者。

Qandeel-Baloch_6

巴洛琪的言行曾多次引起巨大爭議。 近日一次訪問中,巴洛琪嚴厲批評巴基斯坦是一個男權社會, 並形容自己是一個「現代女權主義者」。不少年輕女性將巴洛琪視為反霸權的象徵。

今年齋月期間,她在社交媒體上貼出多張與着名回教神職人員阿巴杜 · 卡維(Abdul Qavi) 的合照,阿巴杜隨後亦被免職。根據警方公布口供,這起事件亦是瓦希姆殺死她的最重要原因。

由於巴洛琪言論飽受非議,巴洛琪離世後,巴基斯坦的網絡上甚至有不少人稱她的死亡是個「好消息」,並讚揚兇手。

Qandeel-Baloch_3

但巴洛琪的支持者群情洶湧,在拉合爾(Lahore)及喀拉蚩(Karachi)都舉行了公開悼念活動,並再次強調「榮譽處決的不合時宜,呼籲社會重視個人的生命權力。一位保守派教士納依姆(Mufti Naeem)也抨擊殺人行為,他說:「她的私生活是她的事,殺人是伊斯蘭所禁止的,兇手必須受到懲罰,我們不應再以家族聲譽為藉口殺人。」

在巴基斯坦,親屬如認為某成員有辱傳統道德或家風而令家族蒙羞,可將該名家人處死,稱為「榮譽處決」。然而大部分的死者,均是因拒絕接受家族安排的婚姻,或與愛侶出走的女性,近日已至少發生三宗「榮譽處決」的案件。

根據非政府組織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的資料,2015年共有1,096名婦女和88名男性死於「榮譽處決」,比2014年的1,005名婦女和82名男性,以及2013的869名婦女,均告增加。面對社會譴責,為當局立法提供顧問的「伊斯蘭教義理事會」已於今年6月宣布,「榮譽處決」不符伊斯蘭教義,違者應當接受懲罰。

然而,根據1992年頒布的法例,殺人犯可以罰款及尋求死者家人原諒等方法,最終免於刑責。

Qandeel-Baloch_7

電影製作人莎明 · 歐貝 · 奇諾依( Sharmeen Obaid Chinoy) 也對巴洛琪之死表示譴責,並稱這類謀殺有如「傳染病」。

今年初,講述巴基斯坦「榮譽處決」事件的紀錄片《河中女孩:寬恕的代價》被評為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影片講述一個巴基斯坦女孩違抗家長意志與心愛男孩結婚、被親生父親槍擊並扔入河裏,僥倖生還後又被迫原諒那些意圖殺死她的人。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