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印度雷擊事件多人喪生。氣候轉變、暴雨頻仍以外,還有甚麼人為原因?

每年的6至9月是印度的雨季,豪雨、雷擊等天氣現象經常發生,但近月卻發生多宗雷擊導致死亡的事件,尤其在北部的比哈爾邦和北方邦最為嚴重。自5月中至今,全國已有超過250人遭雷擊致死,其中90%在比哈爾邦和北方邦發生。

比哈爾邦是印度東北部的大邦,人口超過1億,卻也是印度相對貧窮與傳統的地區。在6月26日至7月6日的10天內,共有147人因雷擊而死亡,主要是農民、農工和牧人。

根據印度國家犯罪統計局(National Crime Records Bureau)的資料,在2018年,印度有2,300多人死於雷擊,但是今年的情况比較罕見。

科學家認為,雷擊頻繁的原因,是由於氣候轉變造成高溫有關。比哈爾邦農業氣象學家阿卜杜勒‧薩塔爾(Abdus Sattar)說:「高溫和空氣中的水分增加,引致大氣非常不隱定,形成閃電和雷暴。」

過去10年是印度有史以來最炎熱的日子,平均溫度較正常高攝氏0.36度,形成長時間的熱浪,季候風亦較遲,威力亦較大。比哈爾邦和北方邦的雨量,均較正常為高。當局警告,由於氣候轉變,更極端的天氣狀况陸續有來。

印度國家地球科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Earth Science Studies)前科學家薩斯‧庫馬爾(V. Sasi Kumar)指出,大部分雷擊的死者都是來自農村地區,他們教育程度較低,加上行雷時附近亦沒有建築物躲避,才會有此現象。此外,在農村即使發生雷擊致死,村民也不一定會及時報案,因此上述數據未能真實反映數字。

印度有關部門推出了一款手機應用程式,預測可能會出現的雷擊,但許多農民卻因經濟拮据而沒智能手機,即使有手機,繁忙的工作亦不容許他們時常查看。因此,你會發現,在遇到雷雨時,有些人甚至還站在樹下避雨。

根據印度教的傳說,行雷的成因,是因為掌管雷霆的眾神之王因陀羅(Indra,或譯「帝釋天」)用金剛棒討伐惡龍時發生戰鬥,而讓天空降下暴雨和閃電。此外,印度教中毀滅之神濕婆(Shiva)手持的三叉戟,也是閃電的象徵。因此,印度人認為,閃電有不可思議的力量。

此外,部分農民受限於教育程度和經濟狀況,在遭到雷電擊中後,慣以民間傳統療法醫治。今年6月28日晚上,印度恰蒂斯加爾邦什普爾的一片稻田中,有3人在農田工作,突然天降大雨,雷暴也隨之而來;3人趕緊跑到稻田不遠處的一棵大樹下避雨,不幸被電電擊中,全部受重傷。

村民得知消息後,卻未有立刻將3人送往醫院,而是將他們埋在牛糞之中好幾小時,只露出頭部。期待牛糞能治療3人,結果造成兩人死亡,另一人重傷。

在印度文化中,牛被視為聖物,人們認為牛身上的東西能治百病,包括牛糞也有療效,結果導致遭雷擊受傷的人因失救而死。

賈什普爾地區的警察局長尚卡爾·拉爾·巴格爾(Shankar Lal Baghel)說:「這種毫無根據的做法已經持續好幾十年了。」

美國國家劇烈風暴實驗室(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的氣象學家朗奴‧荷爾(Ronald Holle)說:「當遇上閃電時,只有兩個方法可以保護自己:一是進入一間有妥善避雷設計的建築物,或是走進一輛有金屬硬殼的車裏,要記得把窗關上。」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