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脫歐可能引致多種危險傳染病入侵?法律界到獸醫專業界都大為緊張

英國於前年公投決定脫離歐盟後,引發的爭議至今不絕,不少問題更是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英國上議院的一份報告就警告,脫歐或會令該國防衛物種入侵的能力減弱,多種危險的傳染病和害蟲可能會進入英國。

英國的農業和野外生態一向面對「生物保安」的威脅。從外國傳入的感染,像手口病和荷蘭榆樹病,已令國家損失數十億美元。而信號小龍蝦和灰松鼠等外來的物種,也逐步破壞英國的動植物生態。

英國在歐盟之中時,可以借助以全歐洲規模推行的情報蒐集、傳染病預警和研究,來防範上述的「侵略者」。但是他日脫歐後,英國就不再是整個規管系統的一部分,情況令人憂慮。英國上議院的歐盟能源及環境委員會主席Teverson勲爵表示:「由監察植物培植所和農場到撥款給研究實驗室,我們現在一切都依賴歐盟。現有的安排絕非完美,不過在英國脫歐後,就會出現更多漏洞。」上議院的報告指出,在明年3月預期完成脫歐程序前,英國難以建成一套替代的系統。Teverson認為:「若不能建立替代系統,在未來數十年間都會構成嚴重的經濟和環境影響。」

該報告又提出另一項憂慮,就是若英國要在邊境進行嚴謹的審查關卡,就會影響貨品的自由流動;又警告國內的部長不要為了取得貿易協議而犧牲「生物保安」。

在這方面其中一個最值得關注的課題,是英國的獸醫業界能否控制傳染病。在英國一個環保組織領導入侵物種研究的Paul Walton醫生表示:「由於氣候變化和貿易全球化,我們遭非本地物種入侵的風險本已增加;脫歐後出現的新貿易路線肯定會進一步提升風險。因此,政府不單要確保脫歐後能繼續借助歐盟的保障系統,更要予以加強。」

上議院的報告建議,英國在脫歐後,效法澳洲和新西蘭等島國,以維持嚴格的「生物保安」。撰寫報告者最後總結,英國政府還有非常大量的工作要做,才可確保英國具備替代的法律,以及支援該套法律所需的監管、檢查和執行的機制、職員及資訊科技系統。

英國政府對報告作出了回應,環境、食品及鄉村事務部一位發言人表示,英國不會對「生物保安」的水平作出妥協,也不會停止與歐洲分享有關資訊:「所有是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成員的國家,均需要在確定發生了清單上的動物傳染病二十四小時內通報。同時,我們也在一些植物資訊分享網絡內,例如是歐洲及地中海區植物保護組織。在本部門內,我們也採取多項措施,令高水平的『生物保安』得以在2019年3月後得以維持。」

當然,情況是否真的如英國政府所說那樣安全,還有待該國脫歐後方能驗證。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