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面部、聲音、坐姿,歐盟的秘密AI邊界控管系統,可以判斷某人是否說謊⋯⋯

有一天,當你要到歐盟其中一個國家時,可能要通過新的出入境程序。

你前赴機場前,須先到入境部門的網址,上載你的護照,然後畫面會出現一位棕髮、身穿深藍色制服的「虛擬警察」。

他會問:「請問閣下貴姓?」「你的國籍是?」「你要到哪裏?有何貴幹?」

當你作答完畢,系統會提供一個條碼,讓你在邊境檢查站時,讓邊境人員檢查。

你未有察覺的是,在你回答問題時,鏡頭一直在監察你的面部和眼部,查看你是否說謊。系統會按收集到的數據給予你一個分數,從而顯示你是否屬於「高風險」、「中度風險」或「低風險」類別的人士。當你到達邊境檢查站,低風險的入境者只需要接受一般的安全檢查;標記為高風險的入境者則需要邊境人員再次核對證件、指紋等,並通過人工檢查才能過關。

這是歐盟試驗中的「智能邊界控管」(iBorderCtrl)測謊系統,當中應用了由英國曼撤斯物都會大學(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開發的Silent Talker技術,可以捕捉到人類臉部展現出的40種「微姿態」(micro expression),從而對面部表情、眼球運動和姿勢進行分析,判別人們是否說謊。這套智能測謊系統去年已開始在布臘、匈牙利和拉脫維亞邊境進行試驗。

柏德烈.布雷耶(Patrick Breyer)是德國海盜黨(Pirate Party)在歐洲議會的四名成員之一,也是歐洲議會公民、司法與內政委員會(Committee on Civil Liberties, Justice and Home Affairs)的成員。他從沒想到,自己會因為歐盟這項「智能邊界控管」的生物辦識計畫,和歐洲法院打官司。

2019年,布雷耶閱到了一篇有關「智能邊界控管」系統報道,報道指有一位女記者在塞爾維亞和匈牙利邊境接受系統測試,該記者雖然全說真話,但系統卻指她在16條問題中有4條說謊,在總分100分獲得48分。按規定,她需要接受進一步審查。

歐盟國家開發「智能邊界控管」系統,透過生物識別技術來監管邊界,以「維持國家安全」。但布雷耶與許多倫理研究專家擔心,這項人工智能技術對於女性、長者、少數族裔和殘障人士不利,因為系統容易判斷他們說謊。

歐盟資料保護監管專員喬瓦尼.布塔雷利(Giovanni Buttarelli)說:「我們是否只是評估可能有關於身分的謊言,還是我們正在嘗試分析對象的某些人體特徵,例如輪廓,膚色,眼睛大小?」 布塔雷利又說:「誰設置參數來確定某個對象是否在撒謊?」

布雷耶引用歐盟的透明法例,想弄清楚這項和公眾權利相關的計劃,到底是甚麼回事。他們不斷向歐盟委員會詢問「智慧邊界控管計劃」背後的資料與運作邏輯,得到的答案都是「拒絕」,因為出於「商業機密」的考量。

布雷耶於是向歐盟法院提出訴訟,有關聆訊將於明年初展開。

「智慧邊界控管計劃」在過去幾年已經拿了歐盟贊助的數十億歐元,而且資金來自歐盟旗艦級的創新研究贊助計劃「展望2020」(Horizon 2020)。這項科研計劃可追溯到2000年美國的911事件。2004年,歐盟開始整合各國政治、法律、國防和科技單位,組成一項安全研究計劃,成為「展望2020」的基礎。2014年,計劃曾改名為「展望歐洲」,至今已動用了約860億歐元,在安全監管更上層樓。

「展望2020」是歐盟有史以來最大的科研贊助計劃,也是全球最大的科技合作平台。這些年,一直是學界與產業界爭取研究經費的重心,當中包括腸癌、蚊傳播等傳染病的研究。今年,計劃資助德國公司「BioTech」,率先成功研發新冠狀病毒的疫苗。

2016年,「展望2020」撥款450億歐元,資助為期三年的「智能邊界控管」開發計劃。據悉,每年約有 7 億人進入歐盟,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這給邊境工作人員造成壓力,無法保證邊境百分百安全。

歐洲大規模投資安全監管技術,對於布雷耶來說,還有一個更大的問題要解決,即誰決定那種技術發展真正符合公共利益。他說:「我們想資助這些可疑技術嗎?這是一個應該民主採取的決定。」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