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個足球、一杯酒:怎樣把冰封的兩韓解凍?

「射…」

「噢…」

在南韓江原道春川松岩體育城的足球場內,15,000位觀眾反應熱烈,不論對賽雙方那一位球員踢球,觀眾都發出熱烈的歡呼聲。

在看台上,觀眾高舉「我們彼此是一家」和「高麗共和國」的標語牌, 還有印上朝鮮半島的旗幟,為球隊打氣。

場上一位原籍北韓黃海道的長者說:「那方勝也沒關係吧!我只希望可以再見到他們,大家可以有更多交往。」

場上正進行的是第五屆阿里體育杯國際青少年(U-15)足球比賽的揭幕戰,由南韓的江原道聯隊對北韓的「4‧25」隊。此前還有一場南韓女子足球友誼賽,由北韓「4‧25」隊對南韓韓亞中學聯隊。結果「4‧25」女子隊由於體能較佳擊敗對手。韓亞金融集團(Hana Group)是本屆賽事的贊助商。

這項阿里杯賽事在2014年由南韓「兩韓體育交流協會」發起主辦,比賽以「阿里」為名,來自韓國著名民謠「阿里郎」。本屆比賽在今年10月28日至11月2日在春川舉行,參賽隊伍除南韓外,還有來自中國、越南、伊朗和烏支別克等六個國家八支球隊。

在當日比賽射入兩球的「4‧25」的李日成是第一次踏足南韓,他說:「我來到不太遠吧,我希望將來可以多來往,建立友誼。」

南韓球員金佳安說:「最感動是兩隊在賽後一同繞場跑,我希望能早日統一,我們可以並肩一同比賽。」

一手促成這次比賽的江源道知事崔文洵,原來在北韓參與平昌冬季奧運的事情也出了不少力。

崔文洵(左)和文雄(右)

崔文洵是前記者及一家廣播公司的總裁,曾三度當選江原道知事,是現任總統文在寅的民主黨黨友,一直支持兩韓溝通。當時平昌獲得2018年冬季奧運會的主辦權,他一直希望北韓可以派隊參加。南韓官方也曾公開表示希望北韓能參與,但北韓方面很久仍未有正式回應。

崔文洵表示,事情發生在2017年12月18日,他帶領球隊往中國昆明參加上屆阿里杯,崔文洵以南韓高級官員身份,與北韓4-25隊的教練兼北韓體育委員會的文雄見面,趁機會正式向文雄邀請北韓派隊參與平昌冬季奧運。崔文洵表示,雙方舉行了非正式的對話,大家也一起喝了不少韓國傳統的燒酒(soju)。

當時正值北韓與美國關係緊張,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北韓領袖金正恩多次隔空罵戰,兩韓之間外交對話一度停頓,更傳出有國家要退出賽事。不料金正恩在今年1月1日的元旦,宣布會參加平昌冬季奧運,令全球震驚。

後來由於國際奧委會介入安排,更被視為「和平冬奧」。崔文洵和文雄之間的「足球外交渠道」反而少有人提及。兩韓關係此後緩和,文在寅和金正恩更於今年三度舉行高峰會議。

然而,也有南韓人對現時的局面有所疑慮。84歲的尹應淑說:「我當然是來支持南韓隊的,我不知現時的兩韓關係是好是壞,現政府好像太急進了。」

崔文洵說:「當日在冬奧開幕典禮上見到兩韓運動員握著統一旗一同進場,實在感到既驕傲又感動,現時的和平氣氛亦是由那一刻開始的,我希望能舉行多一些小型及同樣有意義的活動。」

在阿里杯賽事期間,崔文洵會和文雄再次見面,並就明年5月在北韓元山市舉辦第6屆國際青少年足球賽、南北韓聯合主辦2021年亞洲冬季運動會、平昌冬奧會一週年聯合紀念活動等交流合作事宜進行協商。

將兩韓關係由緊張轉向和解,實在不能忽視了足球的力量!

社交網站分享:

延伸閱讀